2024年04月27号    星期六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天山雪》首演展现“雄鹰精神”
艺术频道

《天山雪》首演展现“雄鹰精神”

时间:2023-11-07 10:47来源:文汇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04299

杂技剧《天山雪》亮相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演出方供图)

“杂技剧是杂技艺术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平台,我们力求将人物的命运感更深切地融入杂技中。”昨前两晚,历时三年打磨的杂技剧《天山雪》在上音歌剧院正式首演,这是海派杂技剧时隔四年后再次亮相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天山雪》以“逆风飞翔”的“雄鹰精神”作为主旨,以杂技人的故事贯穿始终,串联起70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建设新疆、发展新疆的壮美历程,用杂技艺术语汇立体讲述各族人民携手奋进的故事。

飞机徐徐降落,毕业于上海市马戏学校的新疆杂技演员哈里克和伙伴们,与他们的上海教练王雪峰再次相聚了。出生在新疆的王雪峰将指导沪疆两地杂技演员合作创排新节目,一起参加国际杂技比赛……杂技剧《天山雪》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真实事件——2010年,上海市马戏学校受新疆文化厅和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委托,开设了新疆班,多年来专业培养了50余名来自新疆的杂技学员。

2023年5月《天山雪》试演结束后,主创团队立即进入了修改提高的工作中。由于剧情历程跨度大,表现场面多且复杂,为了真实描绘沪疆两地的唯美画卷,主创团队九度易稿,不断丰满剧目创作内涵,深化主旨立意,最终浓缩成一台12场、100多分钟的大型舞台艺术佳作。虚幻引擎与数字演艺的创新使用也为剧目增添了不少亮色,一只意象化的“雄鹰”始终贯穿着全剧,让观众通过鹰的视角展现更加多元化的舞台艺术。

演出中,无论是“千佛洞神女”展现的吊环顶技还是修建中巴公路的高空钢丝都堪称“燃点”。全剧由13幕21个杂技节目构成,21个节目中,有12个为该剧量身打造的新创节目。来自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英吉沙县阿迪力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泽普县歌舞团五家演出团体的85名演员参与演出,其中20多名来自新疆的演员,提前近一年来沪参与创排,与上海演员共同训练,不断磨合节目技巧及表演默契。达瓦孜第六代传人、“高空王子”阿迪力作为本剧艺术指导,多次来沪指导演员训练。

一个个节目、一场场剧情的展开,将“雄鹰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当王雪峰回到新疆后,各族人民共同欢庆,载歌载舞,笑脸充满整个舞台,彰显着各民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让《天山雪》“雄鹰精神”与新时代紧密相连,实现剧目精神内核的再度升华。而就在《天山雪》首演前两周,剧中“抖杠——雄鹰”节目参加第19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荣获金狮荣誉奖,恰与剧中的情节形成了奇妙的呼应,再一次证明了沪疆两地通过文化教育合作为杂技事业培养人才的优秀成果。(记者 王筱丽)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