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脚尖作笔 墨形入舞 《永和九年》用舞蹈演绎《兰亭集序》
艺术频道

脚尖作笔 墨形入舞 《永和九年》用舞蹈演绎《兰亭集序》

时间:2023-10-19 14:4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51684

舞剧《永和九年》排练 本文摄影 记者 王凯 摄

经过三个月的扎实排练,上海歌剧院原创舞剧《永和九年》目前已经完成所有舞段的编排,舞美、灯光、服装等各个方面也已制作完成,将于11月10日—12日亮相上海大剧院,在第2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上完成全球首演。昨天在上海歌剧院的剧组探班中,先睹的舞段已经可以感受到《兰亭集序》中曲水流觞的意境之美与魏晋风骨的自由品性之美。

本剧的导演、编舞王亚彬本就是书法爱好者,她认为《兰亭集序》这份王羲之在醉狂之时书就的墨稿,绝不仅是简单由山水感发而悟玄理的信手拈来,也不止于纯然的“游目骋怀”“极视听之娱”的生命之歌,而是把“死生亦大矣”放到时间长河中而产生的幽深浩叹。

正所谓生命短促,精神永存,尽管生命的终点无法预测,不朽的精神却可以流传千古、影响后世。王羲之将自己的思想、灵性、感性、感怀、体验注入书法,也赋予其生命。此番,上海歌剧院用舞剧《永和九年》来讲述《兰亭集序》,就是希望传达一份豁达开朗、崇尚自由、勇于追寻生命意义的人生价值观。

《永和九年》中的主要角色,有大家非常熟悉的“书圣”王羲之和推动《兰亭集序》传承发扬的历史人物。饰演王羲之的是上海歌剧院舞剧团首席演员宋雨,相比以往他所排演的剧目,此次《永和九年》极具挑战。通过前期的资料学习及勤习书法,他逐渐从中感悟到书法和舞蹈的许多共通之处,也在尝试从《兰亭集序》的文字及学习书法的过程中与王羲之神交。在抽丝剥茧理清脉络后,宋雨深感《兰亭集序》的力量,每一个字都有其不同的灵魂和情绪,以至于有段时间他走不出这324个字。他深受感染:“我把书法的‘形’带到舞蹈中,把他背后广阔的‘悟’带到剧里的人物身上,实在是太过瘾了。”

著名舞蹈演员张傲月此次受上海歌剧院邀请,参加《永和九年》的首演。至于他在剧中饰演的是什么角色,张傲月暂时卖了个关子,观众届时进入剧场会恍然大悟,原来饰演的竟然是他!

《永和九年》作曲吕亮,先前已凭诸多大热电视剧如《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清平乐》《琅琊榜2》等的原声作曲而出圈。他此次创作的舞剧音乐由交响乐队、传统民族乐器和现代音色三部分组成,选用了魏晋南北朝时期代表性的古琴为主奏乐器贯穿全剧。随着剧情推动发展,吕亮还加入琵琶、古筝、竹笛、箫、埙、二胡进行音色色彩上的渲染。

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亦将是本轮首演版舞剧《永和九年》一大亮点。届时,演奏家们将在指挥家张诚杰的执棒下,与台上的舞者同频共振,碰撞出既风雅又气势磅礴的精彩演绎。(记者 赵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