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36位中外艺术家齐聚江西九江,开启“画庐山 看中国”
艺术频道

36位中外艺术家齐聚江西九江,开启“画庐山 看中国”

时间:2023-10-18 10:59来源:中国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50631

领导嘉宾共同开启“画庐山 看中国——2023中外艺术家庐山行”活动

2023年10月17日,由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指导,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主办,艺术中国、九江美术馆、九江画院、九江市推广“庐山画派”办公室共同承办的“画庐山 看中国——2023中外艺术家庐山行”活动在江西省九江市正式启动。

“画庐山 看中国——2023中外艺术家庐山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中共九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金淼,九江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杜少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闵令超,九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效兵,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华芸,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邱屏,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卿,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朝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包林,捷克水墨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伊瑞等领导嘉宾与来自六大洲、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们共同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艺术中国主编许柏成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九江市重点打造“庐山画派”,体现了跟随历史文脉,推动艺术繁荣的文化理想,取得丰硕成果。对于庐山的山水美学与人文传统,期待各国艺术家,多品味、多表现、多传播,以开放包容的胸怀促进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画庐山 看中国——2023中外艺术家庐山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九江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杜少华表示,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绘画艺术家相聚九江,以庐山为窗口媒介,期待他们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深层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闵令超在讲话中指出,“画庐山,看中国”是一次立足中华文明,以庐山为背景,赓续中华文脉、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实践。期待各国艺术家以画笔诠释庐山之美,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秀美山川与悠久文化。

九江市文广新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卿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具体情况。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包林代表中国艺术家发言。他认为,中国有一千多年的山水美学历史与庐山、九江密切相关。笔墨当随时代,今天的国际艺术家与青年艺术家的观看视角一定会与古人有所差别,期待通过此次交流、创作,共同谱写庐山画派和中国山水美学的新篇章。

外国艺术家代表、捷克艺术家伊瑞致辞

外国艺术家代表、捷克艺术家伊瑞表达了对中国绘画、中国美术、中国文学的强烈兴趣。他表示一直向往庐山,对南北朝文学、艺术的强烈兴趣引导他走入中国画的大门,并从谢灵运和宗炳的诗篇、画论中收获了许多启发。伊瑞表示,以李白、苏东坡等为代表的中国历代著名诗人、画家、隐士不断为庐山增添着光彩,孕育了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此次中外艺术家相聚庐山,一方面有助于各国艺术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也期待看到艺术家们如何以各自的眼光和视角展现庐山之美、中国之美。

本次活动邀请了36位艺术家来到庐山采风、写生、创作。这些艺术家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奥地利、捷克、葡萄牙、瑞典、乌克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蒙古、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巴拿马、乌拉圭、塞舌尔、厄立特里亚等全球六大洲、近30个国家和地区。

中外艺术家探访考察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

10月16日下午,中外艺术家们一抵达九江,便率先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探访考察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共同感受长江生态治理成效,领略长江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风采,触摸中华文明的古老脉搏。

捷克艺术家伊瑞在庐山锦绣谷现场创作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外艺术家们登上庐山,前往仙人洞、锦绣谷参观写生。仙人洞是庐山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深受游人喜爱。锦绣谷中断崖、怪石、峭壁、险峰汇集,一路景色如锦绣画卷。艺术家们初识庐山,被庐山秀美的风景所感动,用精彩的艺术作品品味着自然与心灵之间的对话。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朝戈在庐山写生创作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还将陆续参观考察含鄱口、植物园、牯岭镇广场、秀峰等庐山代表性景观并进行现场写生,真切体验庐山的山水奇观与文脉流传,创作一批以庐山为主题,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并围绕中国自然美学的世界解读、“人与自然”关系的艺术表达、“庐山画派”如何走向国际与未来等话题展开深入的学术讨论与对话。

葡萄牙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在庐山现场写生

来自世界各地、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们通过感知、体验、描绘庐山,将获得关于中国文化的更真切与深入的理解。“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画庐山看中国——中外艺术家庐山行”活动将在多元交流、文明互鉴之中,收获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中外艺术家观看表达庐山风貌,感知体悟中华文化的崭新和多维视角,拓展“庐山画派”的深度与广度,通过精彩动人的艺术作品与新媒体国际平台传递庐山的国际化文旅新形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美国艺术家、学者大卫·布鲁贝克在庐山写生

中国艺术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古棕在庐山写生

乌克兰艺术家尤莉娅在庐山写生

孟加拉国艺术家沙加在庐山写生

俄罗斯艺术家安娜在庐山写生

法国艺术家米拉在庐山写生

马来西亚艺术家林晓铃在庐山写生

泰国艺术家陈丽玲在庐山写生

塞舌尔艺术家刘大成在庐山写生

厄立特里亚艺术家白很力在庐山写生

乌拉圭艺术家辛迪与她描绘庐山的作品

“画庐山 看中国——2023中外艺术家庐山行”活动现场

“画庐山 看中国——2023中外艺术家庐山行”活动现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