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全球 > 加沙民众领物资时枪声响起 死伤惨重……
聚焦全球

加沙民众领物资时枪声响起 死伤惨重……

时间:2024-03-02 09:17来源:新华社编辑:赵亚宣点击量:59254

2月29日,在加沙城希法医院,一名巴勒斯坦人告别死者。新华社发(穆罕默德·阿里摄)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官员说,以色列军队2月29日在加沙城向等待领取援助物资的人群开枪,打死上百人。以方否认袭击平民,称他们死于哄抢物资引发的踩踏。

联合国和多个阿拉伯国家等对这起事件表示谴责。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说,这起事件可能使正在进行的加沙停火谈判更为复杂。

场面混乱 各执一词

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发言人阿什拉夫·基德拉说,以军“屠杀”等待领取援助物资的平民,至少112人丧生,另有700多人受伤。

不愿公开姓名的目击者告诉法新社记者,29日凌晨,数千名巴勒斯坦民众涌向一个运输援助物资的卡车车队,负责“监督”车队的以军坦克朝人群开火。

受伤的卡迈勒·阿布·纳赫勒说,他听说有援助物资运入,半夜去发放点排队,当人们从卡车上往下搬面粉和罐头等物资时,以军开枪,人们四散而逃。以军停止射击后,人们又返回到卡车那里,以军第二次开枪。纳赫勒腿部中枪,跌倒在地,被一辆卡车碾过,后被送到希法医院接受治疗。

奥达医院代理院长穆罕默德·莎勒哈说,奥达医院接收了161名伤员,其中大多数看上去受了枪伤。

这是2月29日在加沙城希法医院拍摄的巴勒斯坦伤员。新华社发(穆罕默德·阿里摄)

以军发言人丹尼尔·哈加里否认以军士兵向巴勒斯坦人群开枪。他说,以军坦克护送的一支运送援助物资的卡车车队遭到巴勒斯坦人拦截哄抢,以军向空中鸣枪示警,试图驱散人群,但人越聚越多,以军坦克和卡车车队只好撤离。在这个过程中,人群发生踩踏,部分人被撤退的卡车碾压。

一名要求匿名的以色列官员提供不同说法。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最开始,哄抢物资引发踩踏和碾压,数十人死亡;随后,民众继续聚集,以军士兵“感觉受到威胁”,因而作出“有限回应”,向靠近的人群开枪,造成数目不详的死伤。他否认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公布的死伤数字,但没有提供以方的统计。

伤亡惨重 多方谴责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约旦、卡塔尔、科威特等多个阿拉伯国家发表声明,谴责以军针对巴勒斯坦平民的行为,呼吁以色列开放更多安全走廊、允许更多人道主义物资进入加沙地带。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批评以军向平民开火“不正当”“不可接受”。

2月27日,在加沙地带北部的杰巴利耶难民营,人们等待领取食物。新华社发(穆罕默德·阿里摄)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发表声明,对这起事件表示谴责。他说,涉事卡车车队不是联合国机构运营的,联合国在加沙北部的人道主义援助活动已经被迫停止。他呼吁对此事进行调查并追责。

暂不清楚涉事卡车由何方派出。以军称,这些卡车由私营承包商运营。

加沙地带卫生部门2月29日发表声明说,去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3万人死亡、逾7万人受伤。

停火谈判 恐受影响

美国总统拜登说,美方正在研究这起事件的“两个不同版本”,他已与埃及和卡塔尔领导人通话讨论此事。

记者问及这起事件会否影响正在进行的加沙停火谈判,拜登给出肯定回答。拜登先前对巴以3月4日前达成停火协议表示乐观,但2月29日说“不太可能”。

这是2月28日拍摄的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纳赛尔医院内部场景。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美国、卡塔尔和埃及正在斡旋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斋月前实现停火。

哈马斯2月29日发表声明斥责以方说法,称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和目击者提供的证据“无可争辩”。哈马斯称决不允许停火谈判“成为敌人继续犯罪的幌子”,暗示停火谈判可能受到影响。(记者:王宏彬;编辑:陈丹、刘曦、杜逾舸、王玉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