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全球 > 达沃斯观察:达沃斯的“特朗普冲击”
聚焦全球

达沃斯观察:达沃斯的“特朗普冲击”

时间:2024-01-20 09:12来源:新华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78208

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不少与会者表达了对当今世界诸多严峻风险和挑战的担忧。在论坛开幕前,从大西洋彼岸传来消息: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赢得2024年总统选举共和党首场初选。

1月15日,在瑞士达沃斯,人们走过世界经济论坛标识。当日,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重建信任”。新华社记者连漪 摄

国际金融协会主席蒂姆·亚当斯告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我今天走在达沃斯的路上,碰到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他要回来了吗’。”

虽然特朗普本人远隔重洋,但关于他的讨论充斥着这个瑞士小镇。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说,大家都在谈论有关特朗普的话题,“你会看到每一位欧洲领导人无疑都感到极度恐慌”。

2018年,特朗普首次以美国总统身份参加这一主张全球化的论坛时,大力推销其“美国优先”及单边主义贸易理念,被不少与会者认为是世界面临的“新风险”。

美国《政治报》网站日前以《特朗普的“幽灵”笼罩达沃斯》为题刊文指出,达沃斯论坛的不少与会者担忧,如果再度入主白宫,特朗普可能会更加反对全球化。

路透社“热点透视”网站专栏作家彼得·拉森撰文指出,世界经济论坛希望通过本次年会探寻重振全球贸易的出路,但如果特朗普当选并如他宣称的那样采取加征关税的政策,那么“所有出路都会被堵死”。此外,他还指出,考虑到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可能将再次受阻。而应对气候变化,也是近年来达沃斯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

部分跨国企业已经未雨绸缪。日本饮料制造商三得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新浪刚史说:“考虑到特朗普先前执政时发生的事情……我们不得不预计贸易问题将非常严重。”他表示,三得利正为其在美国的业务分配更多资源,以便能够保护自己免受贸易争端影响。

谈到特朗普当选对全球科技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美国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吴恩达说,未来很难预测,但希望今后美国针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学生的签证政策能更友好。

1月15日,在瑞士达沃斯,与会者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当日,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重建信任”。新华社记者连漪 摄

显然,特朗普在任期间推行的政策让欧洲人心有余悸,达沃斯的欧洲“常客”们对此感受尤深。尽管欧洲是美国传统盟友,但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对欧盟钢铝产品、红酒等征收高额关税,宣称欧洲输美汽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这些做法令美欧关系严重下滑。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我们想从历史当中吸取教训,那么看看特朗普之前任期的执政方式。这显然是个威胁。”她指出,仅在关税、应对气候变化和对北约的投入这三个领域,彼时的美国就与欧盟存在利益分歧。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公司副主席菲利普·希尔德布兰德表示,如果特朗普当选,将对欧洲形成“根本性挑战”。他同时建议,欧洲应该抓住机会,减少对美国的依赖。

实际上,人们依然有理由相信,无论谁入主白宫,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放眼整个世界,多极化不断发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对开放合作的呼声更加强烈……这些积极的动能在推动世界继续向前,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