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传统与现代交织:2023年中国文化增亮世界
传统文化

传统与现代交织:2023年中国文化增亮世界

时间:2024-01-02 14:21来源:新华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90142

2024年,42岁的美国刑法律师克里斯特·考德威尔迎来了修习武术的第30个年头。“我很幸运能够从小习武,它教会了我很多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充满了美好与能量。”

习武之初,考德威尔没想到会与中国文化深深结缘。

“中国武术历史和文化底蕴深厚,习武练功就会耳濡目染,受到熏陶。”他举例说,武术中有孙悟空舞金箍棒、关羽耍大刀等招式,练习时很想知道这些人是谁,“在翻历史书后发现,孙悟空大闹天宫,关羽是三国名将,最后越读越上瘾”。

英国媒体近期刊发题为《征服美国的最新中国出口产品》的文章指出,“改编自中国文学的短剧应用程序在美国大受欢迎,这种趋势表明中国文化产品能够很好地翻译给西方观众”。

在美国问答平台“Quora”上,有不少人发帖讨论“你读过最美的中国诗词是什么”。从《论语》《诗经》《唐诗三百首》,到李白、杜甫、蒲松龄,评论区中有近千位外国网友留言分享。“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东方诗意与哲思,也在丰盈着一众国外读者的精神世界。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一系列具有鲜明中国特性的网文小说,想象丰富、故事精彩、代入感强,成为跨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

《2023中国网络文学出海趋势报告》显示,中国网络文学行业2022年总营收达317.8亿元,同比增长18.94%;海外营收规模达40.63亿元,同比增长39.87%。

道、饽饽、门派、刺绣……谈及看过的40多篇中国古风小说,孟加拉国作家亚齐亚一口气说出了很多关键词,“阅读让我更加了解中国历史和中国神话故事中的浪漫主义和英雄情怀。同时,它也给予了我远眺世界的精神力量”。

“16岁时我的父亲去世了,家里丧失了经济来源,是中国文学作品中坚强自立的女性主角们陪我走过最艰难的时光。”亚齐亚说,这也是她将“勇士”作为笔名的缘由。

如今,亚齐亚的一篇热门小说已被中国公司签约,可观的报酬将支撑她明年去往美国读书深造。

茶,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与瓷器、丝绸等于数千年间共同展示着中国文化的魅力。

2023年9月,中国申报的“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球第一个茶主题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万铤认为,这标志着中国茶文化进一步得到世界认可,“小小的东方树叶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文明互动演进的生动佐证”。

“在法国巴黎米其林三星餐厅的菜单中,我们的一杯中国茉莉花茶售价28欧元,公司产品还成功进驻了巴黎的奢侈品专卖店。”近期结束法国考察行的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说。

2023年,这家企业在法国的销售额达5000万元人民币。他们还计划以法国为中心,向欧洲其他国家辐射发展。

“茶文化所传递的‘茶和天下、包容并蓄’理念已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万铤表示,希望今后能帮助更多的茶文化企业“走出去”,促进茶文化的传承发展和茶经济的繁荣。

近日,中国传统民俗节日春节(农历新年)成为联合国假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说,春节不仅是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日子,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等中华文明理念,也承载着家庭和睦、社会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全人类共同价值。

随着英歌舞等岭南传统年俗的“年味”飘香海外,2024年世界各地新春活动的中国元素更足。舞龙舞狮继续成为荷兰新春庆祝活动的重头戏,戏曲名家胡文阁、吴琼、马力将亮相多伦多海外戏曲春晚,印度尼西亚各大商超已开始播放喜庆的中国音乐预热。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将近20个国家将春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有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农历新年。春节民俗活动走进约20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充满欢乐的全球文化盛宴。

西班牙汉学家雷林科考虑将“春节”这一知识点教授给格拉纳达大学汉语课的学生们。

她告诉记者,中文课程非常热门,“在不少西班牙人看来,学习中文机会更多、前景广阔”。

“中国发展非常快,西班牙各行各业都需要了解中国情况的人才。我身边学中文的朋友在西班牙很有竞争力,不仅能做翻译、老师,还可以到跨国公司任职。”雷林科说。

“深层次文化自信与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紧密相连。”李嘉珊认为,浸润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中华文化不仅在每个中国人心中闪光,更会在世界舞台闪耀。(记者马欣然、毛振华、宋瑞)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