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何以中国》用影像溯历史的源头循文化的根基
传统文化

《何以中国》用影像溯历史的源头循文化的根基

时间:2023-12-08 09:53来源:文汇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44196

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以其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

经两年多精心打磨,上海出品大型系列纪录片《何以中国》将于12月9日晚重磅首播,立足“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的重大研究成果、最新发现,讲述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形成和中华文明创生的故事,用影像溯历史的源头、循文化的根基。

该片由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文物局支持,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打造,12月9日19:30在东方卫视、百视TV首播,优酷、腾讯、爱奇艺、哔哩哔哩同步播出。作为一部着重“考古写史”的纪录片,该片邀请到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担任学术总顾问,并集结了秦汉考古、夏商周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领域的上百位考古学家组成最强专家团队。

据悉,《何以中国》共8集,采取独特的倒叙历史的形式。第一集《秦汉》记录秦汉帝国这个多元一体的统一“中国”;第二集起,纪录片返回万余年前,《摇篮》《星斗》《古国》《择中》《殷商》《家国》《天下》从“最初的中国”的雏形顺流而下,厘清历史进程中“多元一体”中华文明每一次重要的承继、流转的脉络。而在空间跨度上,中国“千里江山”不同区域各具特色又相互交流融合最终抵达“多元一体”的文明格局,都将在片中一一呈现。

《何以中国》自2021年春天启动拍摄,总导演干超带领摄制团队跋涉近500天,走过全国230余个拍摄点位,拍摄到了130余个遗址,文物2000余件(套)。从西坡、二里头、陶寺、良渚、石峁等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点关注的遗址,到甘肃四角坪遗址、河南宋国故城城墙考古发掘、浙江井头山遗址二期、山西西吴壁遗址最新发现等尚未公开成果的“考古进行时”,都被录入镜头。去年12月,在完成全部纪实拍摄后,《何以中国》进入影像再现阶段。干超介绍:“再现部分共还原200多处场景,特制的道具、布景超1.2万件,服装超过8000件/套,每一件、每一处都尽可能按考古细节一一还原。”

《何以中国》的撰稿专家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曾被许多人问及,研究中最深的感触是什么,是不是重大发现的惊喜。他答:“惊喜肯定有,更多的是感动。让我感动的有石峁那座巍峨的石城,有像良渚那样精美的玉器,但有时候,让我感动的就是一对夫妻的墓葬,或者是一个陶片上留下的一枚指纹。”现在,《何以中国》立足全国性的考古发现,又继而在影片再现部分按考古考证再现古代的社会场面,就是希望把如是感动传达给观众——穿过风尘雨帘,去触摸历史的温度,因为恰在那些印迹里,我们与先人共通的情感体验沛然生发,也更理解“我们是谁、从何而来、将往何去”的终极问题。(记者 王彦)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