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亚太资讯 > 韩国医生“辞职潮”持续蔓延
亚太资讯

韩国医生“辞职潮”持续蔓延

时间:2024-02-27 15:28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60775

韩国医疗人员为抗议扩招医学生发起的“辞职潮”持续蔓延,医疗系统危机加剧。面对医生团体所提的撤回扩招计划的要求,韩国政府2月25日予以拒绝,并决定向卫生部门派遣检察官,准备对拒绝返岗的辞职医生采取法律行动。

韩国政府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为解决医生短缺问题,2025学年高校医学院招生规模将从现阶段的3058人增至5058人。据悉,自2006年以来,韩国每年招收医学生人数一直保持在3058人。扩招计划主要针对的是首都圈以外的医学院,目的是应对地方上的医生短缺。

这项扩招计划遭到医生团体和医学院学生强烈反对,称此举将引发过度医疗并使医保系统资金紧张。随后,实习医生和住院医师大规模辞职和罢工,大量医学生请假。一些批评人士指出,医疗人员实际上是担忧扩招计划导致他们的收入减少。

韩国大韩医师协会25日在首尔召开紧急会议表示,若政府单方面强行推进医科类院校扩招计划,医界将动用所有合法的手段和方法予以坚决抵制。会上的决议要求政府立即撤回扩招2000人的计划,主张有关政策会导致医学教育体系不健全,医疗费用暴增,并将由此带来的负担转嫁给未来一代。当天会议结束后,该协会紧急对策委员会和全国医生代表们决定到龙山总统府前游行示威,要求政府取消扩招计划。

韩国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19日以来,全国已有近9000名医生辞职,超过1万名高校在读医学生集体申请休学,多家医院人手短缺、运转困难。韩国政府已将该国医疗系统危机级别提升至最高级“严重”。

有分析指出,经济活力下降是韩国社会矛盾激增的部分原因。在经济结构调整迟滞、生产效率提高乏力、人口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下,韩国经济增长预期被不断下调。不同社会群体之间会对保住自己的现有利益更加敏感。

与此同时,医生群体抵制扩招,有着实实在在的“利益分配”因素。私营医疗在韩国占据主导地位,在总体医疗需求不变的条件下,医生人数增加将意味着整体收入下降。而且政府和医学界对未来医疗需求的预期有着完全不同的侧重点。韩国政府指出,人口老龄化将使韩国在2035年面临1.5万人的医生缺口;医生们则认为,少子化和人口下降将最终使医疗需求萎缩,出现医生“过剩”。(记者 秦天弘)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