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亚太资讯 > 解散派阀能否为岸田政权“续命”
亚太资讯

解散派阀能否为岸田政权“续命”

时间:2024-01-26 15:48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01959

1月25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通过了“政治革新本部”提交的中期汇总报告,决定通过剥离党内派阀中涉及资金及人事部分的功能,实现自民党“去派阀化”。这是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为了收拾“黑金”政治丑闻带来的“烂摊子”而亲自主导推行的政治改革。由于改革方案顾及自民党内方方面面的利益和矛盾,其成色几何还很难说。此次改革能否挽回国民信任,能否为岸田政权“续命”,也有待观察。

解散派阀是作秀还是“刮骨疗毒”

受日本自民党派阀“黑金”丑闻影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19日宣布将解散其曾常年担任会长的宏池会(“岸田派”),目前担任该派领头人的林芳正称“尊重首相的判断”。

岸田文雄23日在自民党“政治革新本部”会议上表示,解散“岸田派”,是作为(自民党)总裁在讨论关于政治改革时作出的必要决定。

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1月19日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罪名,对“安倍派”“二阶派”和“岸田派”时任会计负责人进行起诉。日本《每日新闻》当天报道称,解散派阀是岸田文雄维持政权的“胜负手”,目的是避免“安倍派”和“二阶派”抢在“岸田派”之前解散,导致“岸田派”陷入被动。果然岸田文雄解散话音刚落,自民党最大派阀“安倍派”和“二阶派”也在同一天决定解散。

岸田文雄带头解散派阀的决定令自民党内部感到突然,有人甚至将岸田解散自民党派阀的行为称为“岸田之乱”。据TBS电视台报道,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也对岸田文雄事先不进行协商,就擅自解散党内派阀感到愤怒。作为自民党内第二大派阀“麻生派”的会长,麻生太郎的支持是岸田政权组建和稳定运营的重要原因。

自民党近380名国会议员中,约300人分属于党内6个派阀,除了已宣布解散的3派,目前“麻生派”与“茂木派”还没有解散打算,“森山派”则暗示考虑解散。

岸田文雄1月23日表示:“自民党将完全摆脱派阀,没有解散的派阀也将遵守党的新规。”有观察人士指出,派阀组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推出人选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对于现任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来说,自然已经不需要派阀了。

自民党的派阀政治会否就此终结?日本《每日新闻》评论称,参照自民党的历史,这次派阀解散最终也有可能只是有名无实。该评论称,受1988年“利库路特事件”影响,自民党曾在1989年推出《政治改革大纲》,要求自民党的高层和阁僚成员在任期内脱离派阀,并声明不再使用“派阀”这一名称。但很快,“派阀”就以“政策集团”的名称卷土重来,政治改革无疾而终。

尽管岸田文雄此次坚称自民党要“去派阀化”,“安倍派”议员私下却对《每日新闻》表示,“派阀解散后,可能会以政策小组或学习会的形式重组。”“二阶派”领头人二阶俊博也表示,“人总会自然地聚集在一起”。日本立宪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指出,自民党的改革方案非常不彻底,“是一场表演”。日本派阀政治由来已久,派阀文化根深蒂固。加之,在几十年间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想要短时间内瓦解几无可能。

“黑金”丑闻远未结束

虽然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1月19日已正式起诉“安倍派”“二阶派”和“岸田派”涉事会计负责人,以及“安倍派”议员谷川弥一和大野泰正,但对于卷入“黑金”丑闻的松野博一、萩生田光一、二阶俊博等派阀重要领导人,东京地检特搜部决定不予起诉,理由是没有认定这些议员参与合谋。截至目前,被拘捕的只有“安倍派”的众议员池田佳隆及其秘书。

遭到检方起诉后,“安倍派”议员谷川弥一和大野泰正已决定退出自民党。1月22日,现年82岁的谷川弥一还向众议长提交了议员辞职信。辞去议员职务后,他将就此结束政坛生涯。谷川弥一当天在家乡长崎县召开记者会,承认在近5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对政治资金宴会券“收回扣”。在被问及相关行为是否受到派阀指示时,谷川弥一欲言又止,称:“还有其他国会议员为了长崎县在进行政治活动,因此我将拒绝回答,以免产生负面影响。总之就是我不对。”

自民党目前还没有对任何议员进行党内处罚,但内部并不缺少要求相关人等作出说明并接受处罚的声音。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派”会长茂木敏充1月23日表示:“当事人必须诚恳地面对问题,明确履行说明责任。”隶属“岸田派”的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也表示:“虽然相关当事人免于被起诉,但政治责任难以推卸。自民党必须履行管理职责。”隶属“安倍派”的参议院议员西田真司表示:“派阀领导人不可能不知情,必须承担相应责任。”与自民党共同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则称:“仅仅找出问题出在哪里是不够的,当事人必须履行说明责任。”

有日本分析人士称,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此次“黑金”丑闻调查多少有些“半途而废”。虽然相关调查已暂告一段落,但该调查结果若无法在检察审查会上通过,仍有重新调查的可能。

岸田政权深陷“危险水域”

1月26日,日本将召开第212届通常国会,届时岸田文雄将就一系列施政问题面临在野党的尖锐问询,这也将是其近期内的一大考验。尽管岸田文雄希望通过解散派阀来挽回民意,但其政治盟友麻生太郎却悲观认为,即便解散自民党派阀,岸田内阁支持率也难以恢复。

据日本《读卖新闻》在1月19日至21日实施的全国舆论调查,岸田内阁支持率已降至2012年自民党重掌政权后的最低水平24%,不支持率高达61%,岸田政权深陷“危险水域”。虽然有60%的受访者对于岸田解散派阀的做法给予肯定,但另一方面,对自民党设立“政治革新本部”进行政治改革抱有期待的受访者仅占17%,不抱期待的则高达75%,显示出日本国民对自民党执政的不信任感十分强烈。

有分析称,岸田文雄此次几乎赌上政治前途,试图通过改革备受诟病的自民党派阀政治来挽回国民信任。如果此番政治改革见不到成效,其内阁能否撑到今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都将画上问号。(记者 贾沂蒙 )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