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亚太资讯 > 最大在野党党首遇刺,将如何影响韩国政治走向?
亚太资讯

最大在野党党首遇刺,将如何影响韩国政治走向?

时间:2024-01-05 11:55来源:中国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25710

韩国最大在野党党首李在明1月2日在韩国釜山遇刺,后于当地时间3日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接受治疗。

从目前韩媒透露的信息看,尚无证据表明刺客是受某个政治势力指使。从外部因素看,对政敌采取肉体消灭的方式以巩固自身政权在韩国政治中并不适用。从内部因素看,李在明在共同民主党内部虽与部分派系存在理念分歧,但目前尚无一人具备李在明的政坛声望和影响力,想要取而代之并不现实,并且由于行刺者直击李在明要害,也可排除共同民主党自导自演刺杀事件的可能性。李在明抨击尹锡悦政府的“媚日外交”曾引起日本右翼势力的怨恨,韩国方面甚至收到过发自日本针对李在明的死亡威胁邮件,但日本右翼如果真付诸行动,必将遭到国际道义的谴责。

从目前各种信息看,这次行刺事件更像是个体行为。尽管如此,这起事件仍然可能对韩国国内政治走向产生影响。

共同民主党(属进步派)与国民力量党(属保守派)并列为韩国两大政治阵营。尹锡悦上任后,以其为首的韩国保守派阵营,一直对李在明为首的进步派阵营,进行限制打压,李在明先后遭到受贿及渎职等多项指控。李在明方面也对尹锡悦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予以猛烈抨击。李在明还不惜采取绝食方式表示抗议。双方可谓势同水火,难以妥协。

李在明遇刺,于其个人而言,既是不幸,也是机会:一是刺杀事件无形中确立了他如当年金大中屡遭迫害仍然不屈不挠的形象,或可激发韩国民众和国际舆论的同情和支持,迫使尹锡悦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放松对共同民主党的打压和限制,甚至作出部分妥协和让步;二是他可以藉此进一步整合韩国进步派势力,特别是延缓共同民主党内部分派系出走另建新党的步伐,维护党内团结,确保共同民主党的战斗力并确保共同民主党在韩国国会内部优势席位。

韩国国会现有300议席,由2020年4月15日国会选举产生,当时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及其“卫星政党”共同市民党,共夺得180个议席,取得压倒性胜利。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原名未来统合党,2020年9月改为现名字)拥有112席。

2024年4月,韩国第12届国会议员选举即将举行。这次选举的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四年韩国政治的走向,甚至可能影响国民力量党的执政根基、2027年韩国总统大选结果,以及届时已经结束总统任期的尹锡悦的个人命运。因此,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和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围绕国会席位的博弈,会更趋激烈。

李在明的遇刺,一定程度上使尹锡悦政府的应对处于左支右拙尬尴境地。既不可能就此彻底放松对李在明和共同民主党的限制和打压,对主要竞争者作出大幅度的妥协退让,又要避免给世人造成“落井下石”“趁人之危”“趁火打劫”的印象。更重要的是,尹锡悦政府需要尽快查明此次事件的真相,使国民力量党和政府摆脱最大幕后主使嫌疑。

在此过程中,李在明和共同民主党在韩国政坛的影响力极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共同民主党在国会中的席位也大概率会保持大幅领先。韩国政治“朝小野大”的局面将不可避免。尹锡悦政府在未来3年的执政期内,将会继续面临在国会中占据多数席位的共同民主党及其“卫星政党”的掣肘。(杨丹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