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亚太资讯 > 日拟针对美平台企业制定反垄断新法
亚太资讯

日拟针对美平台企业制定反垄断新法

时间:2023-12-29 09:4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15297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27日报道,日本拟针对平台企业制定反垄断新法。

一张监管之网已经搭起,以防止美国苹果、谷歌等IT巨头企业滥用其在日本市场的垄断地位。政府不希望那些提供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企业在软件商店运营和结算系统方面获得垄断地位,以此鼓励其他企业参与应用程序分发和结算系统等领域的竞争。

相关协调工作已经开始推进,力争在2024年内向国会提交新法案。与《反垄断法》一样,新法案也将由公平交易委员会负责。

受监管的主要领域包括应用商店和支付、搜索、浏览器、操作系统,目的是预先防止大平台公司圈占用户、排除竞争对手。

一旦违反法案规定,将由公平交易委员会处以罚款。包括罚金的计算方式等细节将在2024年春天之前制定完成。如果参照《反垄断法》的标准,违法行为可能会被处以相当于销售额6%的罚金。

政府将综合销售额、用户数量等多项指标确定新法适用对象。预计大概率会以苹果、谷歌等巨头企业为目标,日本企业或将不会成为监管对象。

一直以来,苹果只允许通过自己的软件商店在iPhone手机上分发应用程序,原则上不能使用苹果之外的任何系统进行支付,并且应用程序开发商想要在苹果软件商店上架还需将最高30%的销售额作为给苹果的抽成。

谷歌虽然允许从其他软件商店下载应用程序,但原则上也只允许使用自己的支付系统。由于两家企业垄断了应用程序内的支付领域,即使是同样的内容和服务,消费者从手机端购买也需要支付比电脑端更高的价格。

日本政府认为,苹果和谷歌的这种商业模式将进一步巩固两家企业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垄断地位。新法的出台就是要敦促两家企业在确保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接纳其他公司运营的软件商店和结算系统。

外部商店和结算手段如果获得承认,日本的游戏公司将可以在iPhone上运营游戏专用商店。在结算方面,手续费较低的日本金融科技企业的系统也将可能扩大市场份额。

总务省发布的《信息通信白皮书》显示,2023年日本移动应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92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50%。

在搜索方面,在搜索结果中优先呈现本公司服务的做法将被禁止。比方说,使用谷歌搜索引擎检索飞机票和酒店预约网站时总是让谷歌的服务呈现在搜索页面最前端的做法可能会被禁止。

其他国家也在加紧制定针对平台巨头的监管规则。欧盟计划从2024年春天开始全面施行以苹果等企业为对象的《数字市场法案》。该法案禁止对自己公司的服务给予优先待遇,违反者最高将被处以相当于上一年度全球销售额10%的罚金。

数字行业企业一旦做大往往就会出现不受控的倾向,日本的新法将参考欧盟《数字市场法案》,力争实现事前监管。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