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号    星期六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全球 > 关键基础设施上,欧洲议会严防中国!中国专家解读欧洲真实意图
聚焦全球

关键基础设施上,欧洲议会严防中国!中国专家解读欧洲真实意图

时间:2024-01-19 09:29来源:环球时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77038

当地时间17日,欧洲议会高票通过提案,对中国在欧盟“关键基础设施”领域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表示担忧。专家认为,这是欧盟施压的方式之一,希望借此实现中国对欧洲所谓的“对等开放”。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7日报道,在这项以565票赞成(26票反对,31票弃权)通过的提案中,欧洲议会对运输、港口、电信网络、稀有金属和海底电缆等关键基础设施 “易受中国影响”表示震惊。

提案报告人、斯洛文尼亚欧洲议会议员格罗塞利称:“中国几乎垄断了芯片、稀土等产品。我们对安全问题以及中国对我们政治和军事基础设施的影响不得不严重关切”。这项提案还渲染对中国“军民融合”战略的担忧,呼吁欧盟成员国“迅速”实施扩展的监管框架,以“排除可能参与这一战略的实体”,特别是在军事应用技术方面,并根据“快速反应机制”检测基础设施的滥用情况。

在另一项高票通过的关于港口基础设施的决议中,欧洲议会议员宣称“第三国参与欧洲港口的经济活动可能带来依赖性风险”。他们将矛头对准中国,敦促欧盟及其成员国“紧急评估与中国及其他第三国参与海事基础设施相关的风险”,建议“对外国直接投资进行强制性监督”以“阻止可疑投资”。德国绿党欧洲议会议员卡里马-德利16日称,目前欧洲已有10%的海运基础设施为中国集团所有。

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教授崔洪建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欧洲议会议员渲染对中国在欧盟“关键基础设施”领域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担忧,主要出于两个目的:一方面,欧盟希望投资、参股到我们的基础设施中来,所以借此对中国施压,企图实现中国对欧洲的所谓“对等开放”;另一方面,欧洲议会出于安全考虑,对中国有所排斥。但崔洪建认为,目前来看,相较之下,前者比重更大一些。

就在提案通过的同一天,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发布年度中国情势问卷调查报告。报告宣称,多数人预测欧盟与中国的政治及经济关系都将持续恶化,欧盟对华关系将更强硬。报告还认为,对于今年欧中关系的主要挑战,多数人认为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的政策影响最大。

对此,崔洪建表示,尽管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在对华立场上比较消极,但这并不是主流,因为中国和欧盟机构仍有各种沟通对话和交流,双方在一些领域取得了进展,同时,中国与欧盟各成员国关系总体稳定。“有些机构想带节奏,但中欧关系有自己的规律,不取决于这些机构的只言片语。事实是中欧之间是切割不了的关系,无论欧方有些人多么不愿意和中国加强合作,不愿意和中国一块向前走,但是合作的趋势是改变不了的。”他说。【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丁雅栀】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