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号    星期六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走马御史》展现越剧英武阳刚别样风采
中华国粹

《走马御史》展现越剧英武阳刚别样风采

时间:2023-04-12 10:3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33268

越剧不只有温婉柔美的一面,还有英武阳刚的别样风采。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制作,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演出的原创越剧《走马御史》4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艺术地表现了正与邪、廉与贪之间的较量。宁波传统优秀文化中的清风廉韵也让北京观众感受到了别样的江南文化。

《走马御史》取材于《宋史·陈禾传》,讲述了北宋宣和年间,御史陈禾不畏权势、反腐倡廉、秉公执法的故事,唱响了一曲反对奸佞祸国、捍卫人间正道的正气歌。2022年3月以来,《走马御史》已先后巡演40余场,剧中的清风正气引导党员干部以学益智、以学修身,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走马御史》一改女子越剧一直以来惯用的表现形式,蹂进了许多来自京剧、婺剧等剧种的表演手段,并加入铿锵高亢的锣鼓,探索走出了新时代越剧创新发展的新步伐。目前,该剧已获得浙江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以阳刚硬朗的整体风格被业内专家誉为 “硬核越剧”。

此次《走马御史》进入国家大剧院,在传播宁波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坚持公益演出,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社团与学生代表,以及各行各业的党员群众代表前来观看。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也集结了强大的演员阵容。国家一级演员杨魏文饰演的“陈禾”、国家一级演员郑春芬饰演的“童贯”,唱腔高亢激越,表演细腻传神;厉丹红、潘巧巧、吕馨溶、张慧红等年轻演员们的表演也是个性分明,充满了青春风采;梅花奖演员张小君倾情加盟,饰演剧中“陈定”一角,她的凛然正气更是为该剧增加了一抹亮色。

此次晋京公益演出,宁波小百花越剧团还于4月9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了经典剧目《追鱼》。接下来,“宁波制造”舞台艺术精品已整装待发,舞剧《东方大港》5月将在国家大剧院正式首演,当代舞剧《冼星海》6月也将在国家大剧院连演四场,展现宁波舞台艺术的综合水准和实力。(记者李俐)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