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京腔京韵庆冬奥 京剧名家名段唱响吉祥大戏院
中华国粹

京腔京韵庆冬奥 京剧名家名段唱响吉祥大戏院

时间:2022-02-17 10:07来源:中国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78278

 2月15日晚,元宵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在北京吉祥大戏院上演。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京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被誉为中国国粹。2月15日晚, 2022北京新闻中心邀请中外记者走进吉祥大戏院,欣赏由北京京剧院的京剧艺术家们带来的《元宵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京腔京韵里,北京京剧院的名家新秀们在元宵佳节夜晚,以一场阵容强大、流派纷呈的名家名段演唱会助力冬奥、庆贺新春。

北京京剧院成立于1979年,是中国重点京剧院团之一。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和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等京剧艺术大师,为剧院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艺术财富。几十年来,北京京剧院积累了300余部常演剧目,其中《赵氏孤儿》《锁麟囊》《太真外传》《凤还巢》等传统剧目260余部,新编剧目60余部。

演出分为“行云流水京韵喧”、“姹紫嫣红颂梨园”、“传承经典敬先贤”、“艺海流芳庆百年”四大版块。“行云流水京韵喧”和“姹紫嫣红颂梨园”版块以传统剧目为主。“传承经典敬先贤”版块中的五段唱段分别选自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江姐》《红灯记》。

本场演出流派纷呈,汇集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兰芳京剧团团长、叶派小生名家李宏图,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马派老生名家朱强,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派青衣名家胡文阁,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十位国家一级演员郭玮、黄彦忠、窦晓璇、李红艳、张馨月、康静、鲁彤、王奕謌、吴昊颐、王岳凌,以及北京京剧院多位青年才俊。

演出开始,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优秀青年梅派青衣演员张晓妹率先登场,作为“行云流水京韵喧”版块的第一首曲目,她演绎了《大登殿》“王宝钏低头用目看”选段,将梅派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一曲唱毕,赢得满堂观众喝彩。随后,夏凯、王若丁、王奕謌、张馨月等人又在“姹紫嫣红颂梨园”、“传承经典敬先贤”板块中奉献了精彩演出,让观众欣赏到《白门楼》中的“每日里在宫中逍遥饮酒”、《珠帘寨》的“昔日有个三大贤”等传统剧目经典选段和《杜鹃山》“乱云飞松涛吼群山奔涌”、《红灯记》“听奶奶讲革命英勇悲壮”等红色经典选段。

“艺海流芳庆百年”版块将演出推向高潮。李宏图、朱强、胡文阁等各行当各流派名家在这一版块向观众献上了自己的拿手唱段。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派青衣名家胡文阁演唱的《太真外传》“听宫娥在殿前一声启请”选段,令观众意犹未尽;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马派老生名家朱强演唱的《胭脂宝褶》“老王爷登大寳一统天下”选段,嗓音纯正,韵味浓厚,尽显马派艺术的精髓;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兰芳京剧团团长、叶派小生名家李宏图最后为观众献上的《柳荫记》“远山叠翠如含笑”选段,为演唱会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记者 伦晓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