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最美中国戏》让戏曲“破圈”获得更多可能
中华国粹

《最美中国戏》让戏曲“破圈”获得更多可能

时间:2021-11-19 00:00来源:文汇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41458

正在热播的戏曲文化创新节目《最美中国戏》以沉浸式的戏曲文化体验,力求多方位展现戏曲文化的魅力。制图:李洁

“有一句话叫千生万旦,一净难求。净行,脸画得花里胡哨的,但是动作要干净。不光嗓子要好,扮相也要好,还得有身段。”继丑角和旦角后,最近一期播出的戏曲文化创新节目《最美中国戏》将镜头对准了净角,观众跟随主持人与嘉宾的视角,在颐和园的红砖绿瓦间一同领略了这门“霸气”的行当。

一景一舞台、一曲一故事,这档节目的创新与可贵之处便在于,它从真正意义上跨出了舞台、摒弃了说教,以最直观的方式向屏幕前的“小白”介绍一件戏服、一张脸谱、一段唱词。它们就像是通往梨园世界的钥匙,节目并没有选择直接敞开大门,而是将钥匙交给观众,期待他们亲自打开。

回到开始的地方,唱一段好戏

听鹂馆、佛香阁、德和园、知春亭、苏州街、清晏舫、鱼藻轩……在《最美中国戏》中,一众颐和园的标志性建筑逐一亮相,这座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正是节目的全实景拍摄地。颐和园与戏曲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听鹂馆本是皇家听戏赏曲的场所,德和园大戏楼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的古戏楼,可以说两者都见证了中国京剧发展的沧海桑田。每期节目中,颐和戏社社长汪涵与“小班事”张颜齐、刘佳艺携手不同演艺领域的飞行嘉宾以课堂、访谈、演出的形式共同探索传统文化。

在最新一期节目中,歌手王菊和董力加入节目中,都是首次接触戏曲的二人以出演“包拯”和“钟馗”为目标,从脸谱、唱腔、身段等入手,全方位走进净行。“净”又称花脸,大多是扮演性格、品质或相貌上有些特异的男性人物,女扮男装则称为坤净。性格鲜明、嗓音洪亮的花脸难度不小,从基本的晨功、排练时的抠细节、演出前的勾脸到最后的登台,二人来了次全套体验,最后登台竟也像模像样、颇有架势。

“从一开始的忐忑不安到后来的表演,感受到了戏曲人物的各色魅力。红脸的关公,黑脸的包拯,绿脸的程咬金,一个个生动又形象,诠释了不一样的戏曲风景。”“一片丹青谱千面,每一张脸谱都凝聚了前人的智慧,诉说了忠奸善恶,一声声哇呀呀,唱出了百面人生。”体验结束后,王菊和董力写下如是感言,屏幕前的观众似乎也共同进行了一场时空之旅,舞台上的热闹与绚丽变得触手可及,戏曲的精髓方是在这身临其境的体验中最能体会。

全方位解码,戏曲变得触手可及

从“开园大戏”起,《最美中国戏》的表现就令人眼前一亮,首期节目选择了汤显祖的代表作《临川四梦》。欣赏门槛高,表演门槛更高,怎么把节目拍得好看?节目另辟蹊径,并不强求嘉宾拘泥于一种表演形式,而是选择以“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相遇”的中西文化碰撞引出《临川四梦》。音乐剧演员阿云嘎与演员李菲儿分饰莎士比亚和梦神,结合颐和园的夜景呈现出“梦中梦、戏中戏”的场景,与专业戏曲演员们一同为观众带来如梦似幻的连台大戏。

待到“丑角游园会”一期节目中,嘉宾杨迪和沈梦辰领到了寻找丑角“金无名”的任务,丑角们的拿手好戏在任务进行间自然而然地得到一一展现。丑行演员们还在节目中揭秘了不少“冷知识”:丑角不画脸,其他人不能画;后台戏箱子,只有丑角能坐;大家都得拜祖师爷,唯有丑角可以不拜……

所谓无丑不成戏,戏曲舞台上角无大小,演员们兢兢业业只为塑造好角色。当豫剧名家金不换惊喜登场游园会,凭借《七品芝麻官》收获满堂喝彩;当游园会中矮子功、帽翅功博得连连叫好;当专业演员们被问及后不后悔选择丑行时毫不犹豫地回答“不”,没有人再揶揄丑角们滑稽夸张的造型,没有人再看轻他们在舞台之上的分量。他们是舞台上的配角,却也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戏曲中还能看出人生道理”“真不错,小白了解到很多”“希望节目一直做下去”……网友们的弹幕齐刷刷地出现在游园会尾声。这正是节目的最大意义所在,本源于生活的戏曲从情感中汲取养分,唱尽人生百态与人情冷暖。如今,也唯有当这份艺术魅力直抵人心,戏曲才能实现真正地“破圈”。记者王筱丽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