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高甲戏首次搬上银幕 《玉珠串》助闽剧走出去
中华国粹

高甲戏首次搬上银幕 《玉珠串》助闽剧走出去

时间:2021-05-12 10:16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42628

首部将闽南文化瑰宝高甲戏搬上银幕的作品——戏曲电影《玉珠串》11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举行媒体推介会,并正式开机。

“基于舞台的高甲戏艺术魅力与立足科技的影视表达手法巧妙结合,用电影展现、传播传统戏曲是影片最大的亮点。”戏曲电影《玉珠串》导演陈茂林说。

福建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王江指出,作为第一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方戏种,高甲戏“能美能丑,亦庄亦谐”的丑角艺术,是闽南、福建草根文化的重要载体,其影响力已经逾越方言地域,成为闽南侨乡人民情感交流和海外侨胞文化认同的重要符号。

高甲戏首次搬上银幕 《玉珠串》助闽剧走出去

戏曲电影《玉珠串》拍摄现场。 刘伯怡 摄

高甲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玉珠串》舞台导演吕忠文介绍,《玉珠串》是安溪县高甲戏剧团的优秀保留剧目,剧中人物形象鲜明生动、喜剧风格清新别致、丑角表演赏心悦目、舞台调度灵活多变,是高甲戏的里程碑式作品,斩获多个国家级文艺奖项。

《玉珠串》创作于1989年,是安溪县已故著名剧作家诸葛辂先生继《凤冠梦》之后的又一力作。该剧讲述古时某朝皇帝为寻回公主失去的玉珠串,悬赏“拾得珠串者可得巨金、可当驸马、可做官、可升官”,由此经过“失珠、寻珠、得珠、追珠、弃珠、辩珠”等一系列波折,演绎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

安溪县委宣传部部长陈剑宾介绍,《玉珠串》大力鞭挞假恶丑、放声讴歌真善美,凸显道德力量,传播正能量。剧中丑角表演淋漓尽致、满台生辉,是一出集高甲戏丑角表演大成、风格独特的大型讽刺喜剧。

“借助新时代新技术条件下的电影艺术表现手法,放大高甲戏的表演特色,加强视觉冲击,展现高甲戏艺术之美,将赋予高甲戏《玉珠串》新的艺术生命。”陈茂林告诉记者,新时代电影艺术表现手法不仅能让老戏迷得到高甲戏与电影美学上的双重体验,年轻观众和海外友人也可以凭借丰富的、直观的视听体验,走进、了解、喜欢高甲戏。

戏曲电影《玉珠串》拍摄制作完成后,将亮相今年7月在福州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并借助这一平台向世界展示福建风采与文化魅力。 (记者孙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