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影响力人物 > 李彦宏:算法应主动了解用户的高级目标 而不是追随本能喜好
影响力人物

李彦宏:算法应主动了解用户的高级目标 而不是追随本能喜好

时间:2020-09-27 10:24来源:新华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00625

3.jpg

9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委、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开幕。图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做主题演讲。新华网 陈杰 摄

9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委、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开幕。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嘉宾将围绕“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网络媒体的责任与使命”这一核心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首先要祝贺“2020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顺利召开,与此同时也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业界专家、意见领袖能够如此关注新兴技术和网络媒体产业的未来。

中国网络媒体经过20多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壮大,在社会生活当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从早期千人一面的门户,到用户主动发起的搜索,再到现在沉浸式的信息流投喂,算法对于人类获取信息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投喂式的信息流造就了产品的粘性,但也考验着网络媒体的价值观。

当算法成为网络媒体平台打开信息世界“任意门”的钥匙,用户到底是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还是一个更小的世界?算法虽无罪,但算法不能只给用户“易牙,竖刁,卫开方”,这些人都是想尽一切办法讨好齐桓公的。算法也要给他们理智喜欢的“管仲”。

齐桓公理智时喜欢管仲,但大多数时间,齐桓公爱的是总会取悦他的佞臣,算法更应该去主动了解用户的高级目标,而不是追随用户本能的喜好。如何知晓齐桓公需要鲍叔牙还是管仲,如何给齐桓公推荐管仲式的贤臣,而不是桓公同样喜欢的佞臣,是算法的责任;网络媒体的发展方向需要与用户的根本利益相一致。

正如每一次技术变革一样,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会给整个社会带来全方位的变革。而在这一过程中,媒体正因为自身天然对技术变革的异常敏感,将首当其冲。当然,媒体和技术不是一个简单的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尤其是网络媒体,它对于新技术的催生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20年可以说信息产业最核心的技术发展都跟网络媒体息息相关。比如非结合化的数据库,再比如深度学习的算法,以至于今天无人驾驶的视觉技术都是最早在网络媒体开始应用,逐步发展状大的。

全球新闻传播领域已经呈现出智能化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技术不仅重塑了新闻生产的整个业务流程,而且改变了传媒产业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催生出新的媒体业态。人工智能技术在与新闻媒体结合的过程中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和想象空间,我们甚至可以将人工智能视为下一代新闻媒体的生态环境。

事实上,我们今天已经看到各种不同媒体形式之间的融合,也看到了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媒体之间的融合趋势。

在上半年的疫情时期,新华社直播“云游”系列的创新举措,让我们印象深刻。在新华社直播的镜头当中,全国各处的地标建筑、人文景观、历史故事从新闻镜头中被搬到用户面前,丈量珠峰的壮丽景象让网友如身临其境而大开眼界。

疫情期间,中国的互联网媒体行业也打了一场硬仗。依托新技术的支撑、责任意识的驱动,头部互联网媒体有效协助政府科学、精准抗击疫情。例如我们第一时间在百度App首页上线“抗击肺炎”频道,实时更新全网关于疫情的相关动态,几乎每天都在迭代和增加新的抗击疫情产品,实现权威信息对公众的全面覆盖。同时,我们也利用自身信息和知识平台属性,联动公共卫生机构和媒体机构,持续向公众宣传公共卫生知识,提高民众的卫生环保、食品健康和安全意识。

在本月中旬,百度刚刚完成了年度最重要的技术产品发布会——百度世界大会,我们与央视新闻合作,做了3个小时的AI影响生活的直播。央视用总台最新的VR扩展呈现技术,为用户创造了一个“视觉+听觉”多维度融合的直播视听体验,也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人们看到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实际应用。这场直播的观看人次超过6000万。

这些,都是媒体技术和传播融合的典范。未来,如何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人工智能和技术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如何在这个关键历史时期抓住机遇、利用技术优势,为人们提供一个引人向上、助人成长的信息世界,共建健康繁荣的网络媒体环境,是我们应该时刻牢记的使命。

百度不仅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拥有全网最强大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移动生态。我们致力于把这个事情做好,在全球范围内树立媒体平台和科技技术融合发展的典范。

人工智能最终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媒体,或媒体在技术变革中可以多大程度上获得新生,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我们愿意在这个时代大潮中,与在座各位业界同行以及所有有志于此的同志一起推动构建下一代可能是我们今天还无法想象的智能、新型、健康的媒体环境。我们也相信,变局中我们能够坚守初心,勇开新局,我们将更多地联通世界,更好地把世界告诉中国,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谢谢!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