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号    星期六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亚太资讯 > 日本要拉G7加强阵营对抗
亚太资讯

日本要拉G7加强阵营对抗

时间:2023-01-16 11:4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09482

1月9日至1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相继访问七国集团(G7)成员国中的5个国家:法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和美国,进行首脑会谈。日本是2023年G7轮值主席国,并将于今年5月在广岛举办G7峰会。分析认为,日本首相此次巡访欧美五国,不仅是想促进G7成员国加强合作,还谋求在乌克兰危机、粮食问题、核裁军以及气候变化等诸多议题上发挥更大主导作用。

有意表现“领导力”

《日经新闻》称,岸田与法、意、英、加、美五国领导人进行“坦诚的讨论”,有意表现出作为G7主席国的“领导力”。

综合外媒报道,岸田在巴黎期间,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商定今年上半年举行日法“2+2”会谈;在罗马,他与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决定将两国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并一致决定建立两国外交和防务部门之间的磋商机制,进一步深化两国安保防务合作;在伦敦,岸田与英国首相苏纳克签署包括允许英国在日本部署军队的《互惠准入协定》(RAA),并决定在合适时候举行日英“2+2”会谈;在渥太华,岸田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同意深化两国合作,共同推进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

在结束对欧洲三国和加拿大的访问后,岸田1月12日下午抵达华盛顿,于当地时间1月13日上午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首脑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美国是岸田此次外访的最后一站,也是他本人最为重视的一站。这是岸田自2021年10月就任首相以来首次访美。

根据会后发表的美日联合声明,双方强调了在地区安全和经济两大领域加强合作的立场。声明罗列了美日在深化安全同盟方面取得进展。在乌克兰问题上,双方重申将继续对俄实施制裁,并继续对乌克兰提供援助。此外,声明还称,两国领导人当天讨论了七国集团广岛峰会的优先事项,将继续密切合作,推动峰会取得成功。美日将通过经济政策协商机制,在经济安全方面加强合作,保护和促进半导体等关键和新兴技术发展。

内外交困寻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成日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岸田此次巡访主要有4个目的:一是为今年5月在广岛举行的G7峰会顺利召开酝酿氛围,并协调好相关国家之间关系;二是围绕乌克兰危机,呼吁和力促G7团结一致,共同应对俄罗斯;三是首访美国华盛顿,进行日美首脑会谈,进一步深入两国在印太地区合作,遏制中俄;四是岸田国内支持率低迷已持续数月,考虑到日本国内舆论和经济不景气等情况,他试图通过外交活动来突破当前困境。

“自2012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重新执政以来,日本提出‘强大日本’口号,竭力扩大日本国际影响力,声称构建美日主导的国际秩序,解禁集体自卫权,改变专守防卫方针,推进军事大国化进程,摆脱战后体制,试图成为所谓‘正常国家’。”李成日表示,2021年岸田文雄执政以来,继续增强日美同盟,最近还公布《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以及《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等3个安全文件,试图拥有所谓“对敌方反击能力”,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卫部署及力量,加大对华牵制力度。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岸田此次的五国外访有两大特点:一是为担任G7轮值主席国做准备,二是为对抗中国和俄罗斯,展示G7在安保领域的团结。而第二点也被舆论质疑为有意将北约力量引入亚太,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加剧地区冲突风险

韩联社评论称,日本在为扩大被“和平宪法”束缚的军事力量外延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尤其是最近接连与美欧国家举行首脑会谈,让这种倾向逐渐明显。《东京新闻》在题为《“深化”军事合作,担忧日美安保变质》的社论中称,“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加速一体化,以及日本防卫费剧增将使地区军备竞赛白热化,这不会破坏地区稳定吗?”同一天,朝中社刊文称,一些西方国家为日本重走军事大国化道路煽风点火,使得不安定的乌云笼罩亚太地区。岸田文雄的海外之行只会给亚太地区带来不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13日表示,亚太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地缘政治的角斗场。我们敦促美日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制造“假想敌”,停止将“新冷战”思维引入亚太地区,不要做搅乱亚太稳定的逆流祸水。

“当今国际局势动荡不安,错综复杂。在这种背景下,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才是各国之间正确的相处之道。”李成日表示,日本为扩大自身政治经济影响力,紧跟美国,固守“冷战思维”,搞小圈子,“拉帮结派”,加紧地区“阵营化”趋势,只能加剧地区冲突风险。这不仅阻碍地区合作进程,也必然会损害日本本身的安全和利益。因此,日本应放弃冷战思维,从地区大局出发,回归地区合作进程的正道。(贾平凡)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