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第七届老舍戏剧节落幕期待升级再出发
艺术频道

第七届老舍戏剧节落幕期待升级再出发

时间:2024-01-05 11:16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00321

随着跨年上演的第七届老舍戏剧节闭幕大戏——话剧《骆驼祥子》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完成首演,并以清新的舞台表达收获高口碑,第七届老舍戏剧节画上圆满的句号。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话剧《骆驼祥子》,作为创办七年以来老舍戏剧节的首部委约作品,在戏剧行业的“重启”之年、在2023年与2024年的交替之际亮相,呈现给戏剧市场一部风格化的经典解读,也预示着老舍戏剧节厚积薄发,并将以更加稳定的步伐和朝气蓬勃的面貌再上新台阶。

老舍戏剧节行至七年,历经积累沉淀,从首届终于有一个戏剧节叫老舍,再到“京城文化新地标”的打造;从特殊时期的温暖守候,再到如今万象更新、重新出发,始终坚守戏剧文学精神这一内核初心。在与极狐汽车达成战略合作的初始之年,第七届老舍戏剧节用24部47场演出,用特别策划的戏剧citywalk活动以及多场论坛活动,打造了一个更加丰满的戏剧节。极狐汽车和老舍戏剧节两大“京派”强强联手,共同推动京城文化繁荣发展和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升级。第七届老舍戏剧节的文学浓度、艺术品质与商业支持三大元素,在本届老舍戏剧节中形成了一个和谐共生、彼此成就的平台。

观众感慨看懂了之前没看懂的道理

2023年12月29日晚,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座无虚席。北演出品的话剧《骆驼祥子》热情开演。与以往由小说《骆驼祥子》改编的作品不同,在话剧《骆驼祥子》的舞台上,主角祥子并非由一个演员饰演,而是由徐星博、刘欣然、方旭三位演员饰演不同阶段的祥子,从而呈现出祥子的完整一生以及他的全部心路历程。三位演员也并非现实主义、线性接力饰演,而是采用跨时空对话的方式,让祥子这样一个“闷葫芦罐”式的人物,在舞台上得以自由地袒露自己的内心,让观众更多面、更丰富地了解“少言寡语”的祥子。

此外,该剧音乐上将鼓、三弦等中国传统乐器与小提琴等西方乐器相融合,整体节奏明快又不失力量感。服装、造型更是别出心裁。除了三个祥子外,剧中的所有角色都是以车夫的形象为基础,适时在舞台上通过服装的变化完成角色转换。首演结束,观众对作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有观众感慨:“上学时看小说没看懂的道理,谢谢这场话剧告诉了我:原来你我又何尝不是祥子?”

作为老舍先生的代表作,《骆驼祥子》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也曾多次被改编成影视及舞台作品。让这样的经典与当下的年轻人“沟通对话”是话剧《骆驼祥子》的初衷与目标。“要把焦点回到祥子身上,是整个改编的一个最重要的思路,同样也是最大的难点。”北演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杨城认为,“老舍戏剧节坚持戏剧的文学精神,更要关注经典文学如何通过戏剧与当下发生联系。《骆驼祥子》的推出是一次尝试也是一个成功的经验。”

以开放姿态拥抱全新戏剧样式

为期三个月,24部47场演出,老舍戏剧节可谓是京城戏剧市场持续时间、剧目体量都非常值得关注的戏剧节。本届上演作品包括话剧《原野》《背叛》《等待多哥》《莎士比亚的罗朱》《钉耙骑士》《水流下来》,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三星堆》,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京剧《白蛇传》《玉堂春》等。作品品类丰富,也吸引了更多的观众群体。据悉,本届戏剧节年轻观众更多,尤其是关注传统文艺演出形态的年轻观众较以往有上升趋势。

探索戏剧的多种演艺形式,寻找空间利用的多种可能。本届戏剧节专门设置了“新空间剧场”:环境音乐话剧《边城》将鼓楼西剧场打造成“河岸人家”;环境戏剧《朱莉小姐》让斯特林堡名作与观众零距离互动。第七届老舍戏剧节以开放的姿态、活跃的思维拥抱全新的戏剧样式。

跟上时代步伐做有温度的戏剧节

论城市文化娱乐生活,citywalk是2023年绕不开的关键词。结合当下潮流活动,2023第七届老舍戏剧节特别策划戏剧相关city walk活动,并邀请“城市阅读专家”、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专家高申先生作为该活动策划及嘉宾。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3场戏剧city walk,成为本届老舍戏剧节活动的一大亮点。

相较于生活方式类citywalk,文化类city walk活动在路线选择、节点设置等方面具有更高的要求。以老舍先生为“原点”,以西城为“主阵地”,特别策划推出“老舍先生出生地”“老舍的中学与胡絜青的寓所”“老舍先生的戏剧之旅”三个主题活动,通过更现代更丰富的活动形式,将文化基因传导给更多的普通人。

近日,在“让经典在当下落地生花”以及“探讨戏剧节之于国际艺术交流的积极作用”的两场论坛上,来自不同层间的嘉宾建言献策,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个人经验,希望戏剧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关注城市文化宏观风貌,温润人们的生活。从用户需求出发,为用户提供有温度的体验,让人们的生活品质不断攀升,这正是极狐汽车与老舍戏剧节理念的合拍之处,也是双方达成战略合作的初衷。

随着话剧《骆驼祥子》北京演出圆满落幕,第七届老舍戏剧节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目前,老舍戏剧节组委会已经开始筹划2024第八届老舍戏剧节。“提前介入,希望有更加充分的时间遴选更加优秀的剧目,策划出让观众喜爱、让观众能兴奋起来的活动。”老舍戏剧节策划人之一杨百祥说。 (文/记者 郭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