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歌剧院新剧场开幕演出延期 艺术家居家“练功”保状态
艺术频道

歌剧院新剧场开幕演出延期 艺术家居家“练功”保状态

时间:2022-05-23 10:49来源:北京晚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14864

五月,原本是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最忙碌的一个月,因为疫情,原计划的中央歌剧院新剧场开幕系列演出临时推迟。不过,剧院号召艺术家们在疫情期间停“演”不停“练”,为复工后第一时间投入演出做好充足准备。对于疫情期间居家的艺术家们来说,坚持天天“大练功”是出于对专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不想因为疫情荒废业务。

资料图 中央歌剧院内景 方非/北晚新视觉供图

按照原计划,中央歌剧院男高音韩钧宇五月的演出排得满满当当,他将在中央歌剧院新剧场开幕系列演出中担纲歌剧《茶花女》的男主角阿尔弗莱多、歌剧《图兰朵》三大臣中的彭,以及歌剧《道路》中的刘去来。在韩钧宇看来,美声专业讲究是肌肉记忆,每天至少拿出一小时练习。为了不影响邻居,最近韩钧宇只能去小区地库练,效果不错。他也意外发现,在家里对着不到两岁的孩子用美声唱民歌,既能保持自己的状态,也让孩子变得安静。

疫情同样让中央歌剧院女高音郭橙橙感到措手不及。郭橙橙原计划出演歌剧《茶花女》中的女一号薇奥列塔,并在开幕式音乐会中演唱中央歌剧院大型史诗原创歌剧《玛纳斯》中女主角阿依曲莱克的咏叹调《飞翔》等重要作品。郭橙橙直言:“对于职业歌剧演员来说,保持‘竞技状态’是最基本的,演出计划改变,但练习从来没有终止,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几天不练自己肯定知道。”

作为中央歌剧院年轻一代的“茶花女”和观众见面,郭橙橙原本压力非常大。疫情居家练习,节奏放缓了,也给了郭橙橙机会更深入研究谱面和唱词,以及乐队部分的肢体走向,对作品的戏剧冲突和发展有更深地理解,有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和指挥以及歌剧乐队指导探讨。

韩钧宇也认为,居家练功,给了自己难得的沉淀,他尝试在抖音上录制自己发声的心得,“以前我有写练习日记的习惯,这段时间通过录制短视频,督促自己在业务上学习。”

这段时间居家的练功,郭橙橙视为“把拳头收回来是为了更好地打出去”。她举了个例子,《茶花女》中著名的饮酒歌,节奏是三拍子,但作为歌剧的场景上演时并不会以很欢快的祝酒歌形式演绎。这些细微之处的感悟,得益于郭橙橙在这段时间去了解《茶花女》小说作者小仲马的经历和创作时代背景,郭橙橙说:“歌剧演员的唱词和表演有引领观众的作用,有很强的文学性,唱《茶花女》会有不断的感悟,我希望能把我这个阶段做到最好。”(记者 徐颢哲)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