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国风秦韵”在海外展示魅力
艺术频道

“国风秦韵”在海外展示魅力

时间:2022-05-11 09:51来源:中国文化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06557

“春之路——庆祝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建交30周年”云端文艺演播场景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你厅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的承办工作,充分调动陕西省歌舞剧院等各方资源,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全力确保活动高水平举办……”这是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一封感谢信。3月18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举行线上招待会暨音乐会,向与会嘉宾推出其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部共同举办的“春之路——庆祝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建交30周年”云端文艺演播。本场演出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乌国家演出公司、陕西省歌舞剧院和乌国家爱乐乐团联合承办。

作为中方承办方,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积极对接相关单位,组织陕西省歌舞剧院围绕音乐会主题、剧目选定、视频制作等重点内容展开工作,力求突出中国陕西与乌兹别克斯坦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中国民间艺术的国际表达,以及中乌文化的和谐共生。经过近3个月的精心筹备,相关单位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文艺演播。

演播以中乌旖旎多彩的自然风光、悠久瑰丽的人文景观和精彩纷呈的非遗展示为开篇,通过中乌艺术家联袂呈现的唐乐舞、陕西皮影戏、交响乐、木卡姆等表演,展示了两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艺术成果,以齐奏和鸣的悠扬旋律讲好中乌友谊故事。这些极富感染力的节目在两国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平台上线后,引发广泛关注并获得热烈反响。

据介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与我国驻外使领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驻外旅游办事处等机构合作,不断拓展创新对外传播的渠道和形式,依托“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欢乐春节”等平台,着力打造“丝绸之路起点·兵马俑的故乡”“国风秦韵”等对外交流品牌,发挥民心相通、交融共进的桥梁纽带作用。去年以来,面向尼泊尔、塞尔维亚、韩国、日本等国家以及我国港澳地区举办了非遗技艺、饮食文化、民俗节庆、旅游会展等方面的线上线下交流与展示活动,受到境内外相关机构和民众的广泛赞誉,进一步坚定和鼓舞了讲好陕西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的信心和干劲。此外,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持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精心策划制作了“丝绸之路起点·兵马俑的故乡”等3个主题的数字图片展,制作了《世界遗产在陕西》等7个主题、5个语种的宣传册,拍摄了《陕西舞台之美》等7部中英文宣传片以及“外文导游话四季”系列短视频,力求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助力中华文化“软实力”提升。

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21中国最美四季”活动,评选出10部全国“优秀短视频”作品,陕西在其中占据3席,并获评“优秀组织单位”。今年2月陕西省委宣传部评选出的“全省优秀外宣品”中,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外宣作品荣获影视类一等奖、出版印刷类三等奖。“游陕西”多语种境外社交媒体账号累计曝光2.15亿次,成为全国文旅境外社交媒体头部账号。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2月至3月,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旅游海外推广网等单位和机构分别致信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肯定和感谢其为促进对外文旅交流作出的贡献。相关机构表示,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对外合作交流的大政方针,克服疫情影响,创造性开展工作,在“欢乐春节”等多项活动中,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精心优化设计及制作方案,最终打磨出深受国内外民众喜爱和认可的精品项目,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作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文化大省的应有担当。(本报驻陕西记者 秦毅)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