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探脉中国城市雕塑之魂
艺术频道

探脉中国城市雕塑之魂

时间:2022-04-14 00:00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96495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之后,随着我国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和文明城市的创建,作为城市空间艺术的雕塑,成为现代都市中靓丽的风景。城市雕塑不仅美化了城市,还有效提升了城市的品位与精神内涵,许多优秀的城市雕塑作品,成为一个城市的重要标识。但由于有的城市雕塑的设立,缺乏符合艺术规律的科学论证,导致城市雕塑的品质良莠不齐,一些低劣的城市雕塑作品亦堂而皇之地走进大众视野。

1.jpg

曾维林先生的《当代雕塑的空间营造研究》,站在世界城市空间艺术的大视野,以中国传统文化为镜,解析了作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城市雕塑如何区别于鳞次栉比的建筑群和园林景观,缓解城市钢筋水泥森林带来的单调和压抑,突出艺术个性的同时,侧重于每个城市独特的人文色彩,侧重于源自城市文明的感性与理性的统一,承载一个城市的历史文脉,在塑造一个城市的品牌形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论述了艺术家在创作城市雕塑时,如何摆脱“工作室”式的创作思维,突出作品的“社会功能”,从文化和审美的角度关注都市人的生存状态,将个人创作理念与大众审美趣味相结合,适应城市大众对艺术的接受能力和审美需求,让城市雕塑与观者产生情感对接与互动,使城市大众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受到艺术的熏陶。揭示了目前城市雕塑中存在的或美的元素欠缺,或与所处环境不尽和谐,或充斥粗鄙庸俗之气等突出问题,对当代城市雕塑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大众的审美能力,以积极的,昂扬的,向上的品格行稳致远,发挥其应有的美育功能做了有益的阐释和探索。

作为一位颇有成就的八〇后青年雕塑艺术家,曾维林先生职系河北美术学院雕塑院院长、教授,同时还兼任中国当代雕塑研究院研究员。他是一位文化取向的清醒者,更是一位勤于思考、善于创新的实践者。近年来,他创作了数以万计的温润心灵、启人心智,大众喜闻乐见的城市雕塑作品。他对城市雕塑艺术的理论研究,多缘自其对创作实践的体悟。缘此,《当代雕塑的空间营造研究》除了作为当代城市雕塑艺术的重要理论研究成果,还兼具对城市雕塑创作的具体指导功能。对当代城市雕塑空间的营造,对城市雕塑艺术的健康发展,对进一步在城市建设中彰显时代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诸多可贵的借鉴与启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