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情系冬奥——章华雕塑展在798艺术区启幕
艺术频道

情系冬奥——章华雕塑展在798艺术区启幕

时间:2022-03-01 11:22来源:艺术中国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727206

《情系冬奥——章华雕塑展》开幕式合影

2022年2月26日,“情系冬奥——章华雕塑展”在北京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温情启幕。为庆祝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更好地推广中国雕塑家,展示中国著名雕塑家章华的奥运雕塑创作成果,由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公共空间艺术与城市雕塑专业委员会和时代空间联合主办的“情系冬奥——章华雕塑展”集中展示了著名雕塑家章华的40余件重要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为章华为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创作的主题雕塑作品。

《情系冬奥——章华雕塑展》开幕式合影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情系冬奥——章华雕塑展》是中国雕塑家礼赞冬奥会、倾情奉献冬奥会的最新成果,展现了章华先生情系冬奥、以艺术讴歌冬奥的炽热情怀,也展现了他多年来以体育运动为主题的雕塑创作追求。”

展览现场

范迪安评论说:“在章华的雕塑作品中,冰雪运动展现出力与美并茂的风姿,充满了速度与激情的交融。体育健儿的奋勇向前、双臂鹰展、转体回旋、腾空跳跃等运动姿态风采各异,迸发出一往无前的生命力量,舒放出蓬勃旺盛的运动生机,也展现出冰雪运动独特的美感,升腾起中国体育健儿的时代精神。在雕塑创作上,章华坚持研究体育运动的造型特征,捕捉动态艺术的瞬间形态,刻画运动过程中飞驰、旋转、跳跃、翻腾等最体现运动张力的动态,把时间定格在雄强与优美高度凝聚、生命与力量顿然展现的形象上,由此使得作品洋溢出饱满的精气神,成为赞美运动、歌咏生命的艺术华章。”

展出作品

章华以“冬奥”主题雕塑作品讴歌奥运精神、展现冰雪运动为主题,是雕塑家章华礼赞冬奥会、倾情奉献冬奥会的最新成果,展现了章华情系冬奥、以艺术讴歌冬奥的炽热情怀。章华曾在国家大剧院、北京凤凰中心举办了大型雕塑个展,同时得到北京冬奥会奥组会的邀请,在冬奥组委办公区举办了冬奥艺术系列展首展《飞翔的梦·情系冬奥》。其雕塑作品清新、明快、唯美且充满动感,充满青春的活力。

展出作品

在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中央数字电视台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北京798艺术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春清,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于化云,著名雕塑家章华先后致辞。开幕式仪式由时代空间创始人、策展人阿福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致辞

中央数字电视台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致辞

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于化云致辞

北京798艺术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春清致辞

雕塑家章华致感谢辞

时代空间创始人、策展人阿福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中央数字电视台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北京七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前,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于化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北京798艺术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春清,北京市朝阳区文旅局副局长王令,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马天羽,北工大教授、冬奥会公共艺术委员会委员乔迁,北京马奈草地创始人金锡顺、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周乔欣,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公共空间艺术与城市雕塑专业委员会李文琏,著名艺术家邢俊勤、王大朋和王红军等应邀出席开幕式。

展览将持续到3月25日。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雕塑家章华

1985年毕业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雕塑专业,199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要研究生课程班。

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委员会会员,北京市城市规划公共环境艺术与城市雕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当代雕塑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北京服装学院客座教授,河北省雕塑院特聘研究员,察哈尔文化研究会艺术顾问。获全国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证书。

当代中国雕塑家章华是一位朴实无华、踏踏实实的人,他的内心清澈透明、纯真阳光。通过辛勤耕耘,创作了大批优秀雕塑作品。作品以典雅与豪放,悠扬与激情的风格展示了无处不在的真、善、美,为人们留下了无数永葆美妙青春的记忆。

章华的雕塑就其整体风格而言,清新、明快、唯美。与那些沉稳、厚重、强调大体量的风格相比,他的作品充满张扬、流动的大线条,充满动感,充满青春的活力。为此,他用拉长的造型手法,夸张了人体的四肢和腰身,尽情让其伸展、延伸,从而产生一种冲向未来、冲向希望、冲向梦想、冲向那条一定要撞到的“红线”的感觉。

策展人阿福

现任时代空间艺术总监、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学术部副主任、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国际时尚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国际设计周传统工艺创新奖评委。专注于公共艺术与创意产业发展研究,拥有十余年的艺术与设计策展和文化产业项目策划经验。多次参与798艺术节和宋庄艺术节的展览策划工作,曾主持编制闽台(厦门)文化产业园规划(2012年获批文化部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鼓浪屿艺术岛规划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项目。2014-2017年策划“798公共艺术展”获得优秀策展人奖;2015年策划“厦门国际3D打印时尚艺术节”获得时尚先锋大奖;2020年策划“闽艺复兴——厦门万象城传统新生文化艺术节”获得“亚洲-太平洋史蒂夫奖(Asia-Pacific Stevie Awards)”铜奖。主持的“中国雕塑家展示与交流交易平台”连续三年获得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2018-2020年)。

展览海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