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上海博物馆接受海外回流文物捐赠 明代彩色釉陶俑特展“仪象万千”
艺术频道

上海博物馆接受海外回流文物捐赠 明代彩色釉陶俑特展“仪象万千”

时间:2021-12-02 15:0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12056

12月的上海博物馆迎来了本年度的最后一个特展“仪象万千——明代彩色釉陶俑特展”。两件由海外友人捐赠的回流文物——来自美国旧金山的明代陶俑首次亮相,与上博馆藏的一套明代彩色釉仪仗俑队陶器同台展出。

1983年,为庆祝上海与旧金山缔结姐妹城市,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举办《上海博物馆珍藏——六千年的中国艺术展览》,参展的一套仪仗队俑给当地观众苏珊娜·芙拉图斯留下了深刻印象。其祖父约翰·赫伯特·韦特博士曾于20世纪初在中国行医,一位病人被治愈后将两件陶俑馈赠给他以表感激,苏祖父后携此物回到美国。苏珊娜不曾料想,多年后自己能在旧金山的中国古代艺术展览中看到相似的陶俑,感慨万千。

海外友人捐赠的陶俑。 上海博物馆 供图

海外友人捐赠的陶俑。 上海博物馆 供图

近40年后,苏珊娜联系到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表示要向上海博物馆捐赠这两件陶俑,让它们回归故里。她表示,“两件俑阔别中国土地的这100年间,它们见证了两次世界大战,数不清的疫情、洪水和饥荒。如果它们能够说话,我知道它们想告诉这个世界很多事情:与人友善,彼此尊重,彼此帮助。它们回归故里,不是因为金钱或政治,是因为爱的力量以及对中国人民的尊重。”

2021年,中国国家文物局指定上海博物馆接受捐赠。近日在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文物局的支持关心下,上海博物馆欣然完成了这两件回流文物的捐赠流程,并对其进行了修复,将于近期通过海外连线举行线上捐赠仪式。

作为呼应,此次展出的上博馆藏明代彩色釉仪仗俑队陶器共计66件,有人物俑、骑马俑和仪仗队所需要各色人等,还有部分礼仪和生活用品,列队排开,蔚为壮观。专家推断,这套陶质仪仗俑队的烧造时间应在15世纪晚期以前,是一套研究中国古代墓葬制度和制陶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也是一批有艺术价值的陶塑制品。

仪象万千——明代彩色釉陶俑特展。 上海博物馆 供图

仪象万千——明代彩色釉陶俑特展。 上海博物馆 供图

这套气势恢宏、栩栩如生的仪仗俑队曾多次远赴美国、西班牙、俄罗斯展出,广受观众欢迎。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在过去经历疫情种种阻隔的这一年中,上博展览从“卓荦迎新”开篇,以“仪象万千”收官,在辞旧迎新之际迎接这两件陶俑的回归,有着特别的意义。希望这一段以文物为纽带、以艺术为桥梁的佳话,再次将浩瀚的太平洋缩短为一条可以跨越的溪流,也必将为新的一年带来美好祝愿。 (王笈)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