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暌违十年再登台 中央芭蕾舞团复排经典《奥涅金》
艺术频道

暌违十年再登台 中央芭蕾舞团复排经典《奥涅金》

时间:2021-12-01 12:2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20363

12月16至19日,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北京天桥剧场复排首演芭蕾舞剧《奥涅金》,并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的重头戏之一。

此次再度复排《奥涅金》,中芭众多实力明星将强强联手,曾在2008年首轮演出中主演该剧的首席主演张剑将再度登台,展现岁月沉淀的艺术魅力;中芭年轻一代的中坚力量马晓东、邱芸庭、徐琰等将首度挑战该剧,带来青春的活力与风采,而中芭交响乐团也将奉献相得益彰的现场演奏。

芭蕾舞剧《奥涅金》改编自俄罗斯伟大文学家普希金的同名长篇诗体小说,由“戏剧芭蕾”大师约翰·克兰科编舞,并选用了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作为配乐。自1965年创作完成至今,一直是约翰·克兰科作品中最精美的一部,也是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的扛鼎之作,同时还被世界各大舞团争相上演。其严谨清晰的结构、新颖的舞蹈编排、与音乐的水乳交融更是让这部作品被称为20世纪最动人的芭蕾之一。有评论称:“仅此一部作品,便足可树立克兰科的大师地位。”

此次复排首演距离该剧上一次在国内的完整版演出,已经过去近十年之久。早在2008年中芭就曾将该剧首度搬上中国舞台,一经上演便以其独特的风格和充满戏剧性的演绎成为当时中国芭蕾演出市场一部现象级作品。随后,中芭将这部细腻动人的非凡之作带到了全国多座城市。2021年,中芭再度复排该剧,经过十年磨砺与进取,中芭将为这部舞剧经典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希望能够让更多的观众通过新一代中国芭蕾舞者的演绎感受到世界芭蕾名作的永恒魅力。

在芭蕾的创作中,克兰科选取了原著中最为精华的一系列场面,以合理巧妙的舞蹈语汇刻画了达吉亚娜的天真纯洁和奥涅金的轻佻虚伪、玩世不恭,以及当时俄罗斯社会的众生相。同时作品兼具交响芭蕾和戏剧芭蕾两派的长处,使观众身临其境,从内心与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其中的几段双人舞更是打破了古典芭蕾程式化的表现形式,让每一个舞蹈动作都为塑造人物、表达内心而服务,层层递进的情感刻画让全剧高潮迭起、引人入胜。

时值全球疫情防控期间,中芭排练者和演员们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线上视频连线的工作方式与外国专家共同合作,精益求精地完成了此次排演任务,力求向中国观众展现最原汁原味的德国芭蕾经典名作。同时,音乐、舞美、服装等各部门也通过网络与斯图加特芭蕾舞团一丝不苟地对接每一个细节,在特殊时期以特殊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对经典的重现与致敬。(记者应妮)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