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艺术频道

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时间:2021-08-30 10:59来源:中国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95477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8月27日晚,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迎来第十轮演出。潘永超、李晓慧、曾明等优秀青年舞者携手宁波市歌舞剧院倾情出演,通过感人至深的“天路”故事,带领观众体会茫茫雪域之上的希望与信仰、家园与梦想、爱与力量。

舞剧《天路》剧照(摄影:牛小北)

大幕拉开,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年迈的姐姐央金和弟弟索朗再次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青藏铁路建设者,他们的到来勾起了姐弟俩无限的回忆……三十年前,年轻的铁道兵卢天和他的战友们,克服了高原恶劣的环境,奋战在铁路建设最前线。他们曾为了救助重疾的藏族儿童,奔跑在缺氧的高原之巅;他们也曾和藏族同胞携手并肩,欢歌热舞共度美好时光。他们在一起经历了很多很多……但他们却永远都没有机会见证青藏铁路建成通车的那一刻,因为他们永远留在了因地震导致塌方的筑路隧道里,用青春和生命换来了这条满载希望和幸福的“天路”。

舞台上,铁道兵“卢天”的饰演者潘永超,凭借高超的技巧和对肢体的精准控制,带来了多段精彩的舞蹈表演,不论是他和父母甜蜜温馨的三人舞,还是难度极高的“情愫”双人舞,潘永超刚中带柔的肢体语言和恰到好处的戏剧表演,精准地展现了年轻筑路人的心路历程和修建“天路”的决心。而由李晓慧饰演的姐姐央金,则是一位大胆热情的藏族女孩,由她领衔的“春种”“拥军”等经典舞段,展现出藏族舞蹈的气势与美感,浑然天成,极具感染力。由曾明饰演的弟弟索朗则是全剧的“喜剧担当”,“偷”卢天口琴时,两人的一段双人舞逗趣诙谐看点十足,十分考验舞者功力,令观众笑声和掌声不断。而在最后隧道坍塌铁道兵牺牲的段落,索朗拼了命的狂奔、挖掘,表演催人泪下,打动全场。在本轮演出中,总导演王舸携主创主演对《天路》进行了深度的修改打磨,并再次重排结尾段落:在动人心魄的音乐中,无法相信卢天等人遇险的索朗徒手挖掘塌方碎石,而卢天、老东北、小四川等筑路兵则在舞台后方伫立,与姐弟俩、与他们未完成的“天路”挥手作别,如定格照片,满怀深情与不舍。采访中王舸表示:“尽管《天路》已经上演过很多轮,但我们还是坚持对作品进行修改打磨,这次我们打磨了舞段、接口和细节之处,力求让舞剧更加流畅、舒服、自然。”

舞剧《天路》剧照(摄影:牛小北)

在舞美设计方面,《天路》将舞台实景与多媒体投影完美融合,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雪域高原的壮美、酥油灯燃起的希望以及隧道塌方时的惊心动魄。一次次倒下,又一次次站起来,剧中那些无畏艰险的决心、勇于奉献的精神,和民族团结、军民一心的真挚情感,正是新时代最需要的力量。舞剧结尾,当剧中牺牲的铁道兵再度“复活”,并用肩膀扛起整个铁轨时,他们扛起的不仅仅是西藏人民的幸福路,他们扛起的更是值得世代流传的“天路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天路》的复排上演,是由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歌舞剧院首度联合制作。宁波市歌舞剧院成立于1990年,是江浙地区最具代表性和实力的“文化名片”,其创排舞剧《花木兰》更是获得2018年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在谈到此次《天路》的排演过程,剧院总经理严肖平表示:“与国家大剧院合作复排舞剧《天路》,对于宁波市歌舞剧院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的演员们还是顶住了压力,日以继夜的排练,顺利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而且对于‘宁歌’来说,参演这样一部优秀的民族题材作品,对于我们演员队伍的成长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帮助。”宁波市歌舞剧院直属单位宁波市演艺集团总经理林红也表示:“《天路》是我国政府最高奖‘文华奖’的获奖作品,首度参与这部舞剧的复排演出,对于宁波市演艺集团、宁波市歌舞剧院来说,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这是国家级艺术殿堂与地方院团之间的紧密合作,也是促进我们院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舞剧《天路》剧照(摄影:牛小北)

据悉,宁波市歌舞剧院首席演员夏天在28日下午的《天路》演出中饰演卢天一角,这是夏天首次担纲该剧主演,为此他深扎排练厅,钻研舞段的同时反复发掘人物的心路历程,力求在舞台上呈现卢天顶天立地的铁道兵筑路人形象。采访中夏天表示:“出演卢天这一角色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除了此前在《花木兰》等舞剧中积累的经验,王舸导演、潘永超、李晓慧两位主演也对我把握人物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国家大剧院是我们舞蹈工作者向往的艺术平台,希望我在《天路》的演出中有所突破,遇见更好的自己。”(秦金月)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