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大道之行 独钟写意——评韩宁宁大写意花鸟画艺术
艺术频道

大道之行 独钟写意——评韩宁宁大写意花鸟画艺术

时间:2021-08-11 10:37来源:艺术中国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53977

韩宁宁《高山远视图》 2019年作

诗圣杜甫曾写过一首诗《画鹰》:“素练风霜起,苍鹰画作殊。身思狡兔,侧目似愁胡。绦镟光堪擿,轩楹势可呼。何当击凡鸟,毛血洒平芜。”杜甫歌咏赞美的画作不知道是何人作品,更不见真迹流传。画家韩宁宁的《高山远视图》体现了杜甫的诗意,画上雄鹰立于苍松巨石之上,目光凌厉,趾爪刚劲,十分传神,画面充满了风霜肃杀之气。韩宁宁完美地体现了《画鹰》的诗歌内容与精神内涵,这是画家与古代诗人隔空交流,诗画合一,以慰今人不见古人原作之憾。更是韩宁宁借物言志,抒胸中之豪气,赋予画中事物当代精神,具有奇崛阳刚的艺术效果,让人感受到大写意花鸟画艺术的无限魅力。

韩宁宁的绘画之途起步很早,起点很高。他是近现代花鸟画大师陈大羽先生最喜爱的外孙,在外公身边长大。大羽先生家“往来皆鸿儒,谈笑无白丁”,韩宁宁从小便受到艺术的熏陶、文化的涵养。少年时代,韩宁宁几乎每天趴在画桌上看外公写字画画,帮他砚墨铺纸,调色盖印,耳濡目染,得大羽先生亲授,韩宁宁走上了大写意花鸟画的创作道路。

有外公引导,留在外公身边从事绘画艺术是一条坦途,然而年轻时的韩宁宁充满了闯荡世界的豪情壮志。上世纪80年代国门开放之时,年方二十岁出头的他负笈海外,成为一名旅澳艺术家。异国他乡风光名胜引人入胜,艺术流派异彩纷呈,韩宁宁广收博涉,开阔视野,经历了许多,但始终未放弃在中国书画艺术方面的追求,他逾发感受到中华美学的独特造诣和深奥精神,以及大写意花鸟画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

写意花鸟画肇始于元代,发展于明代,形成于明末清初时期,在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等人的努力下,大写意花鸟画日趋成熟。大写意花鸟画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特色,为人们喜闻乐见,富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无数画家锲而不舍地探索和追求,为中华美术史谱写了光辉的篇章。陈大羽传承齐白石衣钵,在精神上接续了吴、齐的精髓,并由此上溯徐渭、石涛、八大山人等中华画史上勇于探索的典范,走创新之途,改传统写意文人画温文儒雅的气质,代之以豪放的个性风格和雄健的时代特征。

中国画主要分为山水、人物、花鸟三科。在当下全国大展中,花鸟画很难脱颖而现,而大写意花鸟画更是难上加难。纵观当代画坛,大写意花鸟画创作的后继人才少、名家名作少。韩宁宁认为,“写意”是中国画最具个性与民族性的属性,而大写意花鸟画这一脉更需传承发展。韩宁宁说,从事大写意花鸟画创作必须有深厚的笔墨功底,线条要有张力、金石味,画家要有扎实的书法功力。绘画题材虽然只是大自然的花花草草、莺莺燕燕,但画面的境界要求并不低,要具备时代的气息,要传播高洁的精神品格,画家必须要有高深的文化素养。韩宁宁选择了大写意花鸟画艺术,这既有外公的影响,更是在传承家学的基础上对中国画笔墨技法与写意精神的践行。

韩宁宁沿着大写意花鸟画的大道执意前行,这在当下画坛是非常可贵的。《高山远视图》体现了他的精神高度以及笔墨的提炼。在这幅作品里,他开拓进取,强化自己的用笔风格,以大篆和草书的笔性融入画中,在笔墨和线条处理上最明显的特征为“书”与“写”的结合,以“书”入画,以“写”为念,体现“大”和“写”的精神,宣泄心“意”,达到书画同源的效果。

韩宁宁的花鸟画题材广泛,有菊花、梅花、紫藤、蜡嘴鸟、鹰、珍珠鸡、公鸡、迎春花、杜鹃花、松树、牡丹花、大丽菊等。他常常采取中国书画特有的扇面形式,构图精巧,赏心悦目。他有意加强笔墨和色彩之间的搭配运用,笔致矫健,气魄雄伟,用色浑厚明丽,充盈着生动隽永的意趣和温情脉脉的世俗光辉。韩宁宁的画不是简单地描绘物象,还带有象征的内涵,借大自然界的美好事物来表现人的品德、节操、胸襟、意趣,寄托了自己某种意念和情怀。如《高山远视图》,正是韩宁宁对宏大视野、奋斗精神的宣扬。

韩宁宁已经回国发展多年,在策展、导演、艺评、大羽先生作品鉴定等方面卓有建树。他苦心钻研大写意花鸟画创作,对大写意花鸟画艺术有独道见解,树立了对大写意花鸟画的自信,作品更丰富、技艺更纯熟、笔下的花鸟形象更生动。韩宁宁认为大写意花鸟画应成为当代画坛的一大亮点,这既包含着对外公的亲情,更是他对中国画传统文脉的热爱与追求。

【作者简介】李慧,副研究员,民盟盟员。现为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省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省作协、省美协会员。南京市鼓楼区人大代表。江苏民盟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出版发表论文、评论、随笔等八十余万字。著有散文集《慧的语》(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纪实文学《第21次是国家公祭》《从城祭到国祭》(与朱成山合著,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韩宁宁作品欣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