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号    星期六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河北永清28位核雕工艺师方寸之间刻画百年党史
艺术频道

河北永清28位核雕工艺师方寸之间刻画百年党史

时间:2021-06-25 10:5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767337

河北永清28位核雕工艺师方寸之间刻画百年党史

图为“建党百年永清大型核雕创作献礼”核雕作品局部。 武峰 摄

由28位核雕工艺师历时数月创作的“建党百年永清大型核雕创作献礼”收刀完工,并于24日在河北省永清县云裳小镇举行揭幕仪式。

红船船头挺拔的身影,井冈山上飞扬的旗帜,长征路上跋涉的脚步,平型关前埋伏的刀兵,鸭绿江边高旋的凯歌,抗疫一线疲惫的英雄……30粒核雕作品于方寸间,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气势恢宏的建党百年史诗。

河北永清28位核雕工艺师方寸之间刻画百年党史

图为展现红军长征情景的核雕作品。 武峰 摄

据介绍,“建党百年永清大型核雕创作献礼”是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史中选取重大历史节点以及时代楷模人物,以不同材质、不同形式的核雕作品加以呈现。该组作品容纳了浅浮雕、深浮雕、镂空雕、立雕、拼接雕等多种技法,集中体现了永清核雕端庄大气、古朴可爱、生动细腻的艺术风格。

据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光明介绍,作为一次义务创作,倡议一经发出,立即得到永清核雕工艺师们的积极响应。组委会从众多报名者中邀请了28位擅长此类题材、德艺双馨的中青年工艺师组成精英创作阵容。在创作过程中,工艺师们查阅了大量资料,以求真实生动地呈现主题,最终完成该组作品。

河北永清28位核雕工艺师方寸之间刻画百年党史

图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核雕作品。 武峰 摄

此次作品的策划、创作者之一许晓芳从事核雕创作已经有30多年。她说,永清核雕能有今天的发展,我们几万名核雕从业者能从中受益,要感谢国家的强大繁荣。作为核雕艺人,理应尽我们的心意。

作为“中国核雕之乡”,河北廊坊永清县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核雕创作、生产、销售基地,拥有核雕企业、作坊、工作室2000余家,从业者数万人。永清核雕作品自20世纪70年代就远销世界各地,在中国文玩界享有盛誉,占全国核雕市场八成以上份额。 (记者宋敏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