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琵琶大师刘德海纪念铜像在上海崇明落成
艺术频道

琵琶大师刘德海纪念铜像在上海崇明落成

时间:2020-12-21 09:29来源:新华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445939

琵琶大师刘德海纪念铜像近日在位于上海市崇明区的上海阳刚民间音乐馆落成。

刘德海祖籍河北沧州,1937年生于上海,年少时学习琵琶、二胡、笛子、三弦等民族乐器,尤以琵琶演奏见长。在演奏方面,他以浦东派琵琶为起点,融合各家之长。他还长期从事音乐教育、音乐作品创作,在民乐界德高望重。刘德海先生晚年倡导“回归江南文化摇篮”,对崇明岛上朴实无华的乡土音乐民俗尤其青睐,不仅多次登岛举办琵琶艺术研讨会,还全力支持崇明当地设立阳刚民间音乐馆,推广琵琶艺术,让江南丝竹在民间更“接地气”。

2020年4月,刘德海在北京逝世。上海阳刚民间音乐馆联合各方发起为仙逝的刘德海先生塑像,以示纪念。铜像设计“还原”了刘德海生前演绎《听茶》时的一个瞬间,铜像为坐姿,人物手执琵琶,露出轻松惬意的微笑,亦不失童趣。铜像背景为一片江南园林造景,寓意“乐留山水间”。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表示,刘德海先生是新中国培养的一代民乐“国宝”,他数十年上下求索,对琵琶艺术坚持不懈、矢志不渝。他一生倾心于民乐事业,为琵琶艺术整体性发展确立了目标和方向。

上海崇明也是中国古代琵琶流派中十分重要的“瀛洲古调”的发源地,一批琵琶古谱传承至今,堪称中国民族音乐界的瑰宝。

上海阳刚民间音乐馆馆长杨刚说,刘德海先生留下的丰富精神遗产,将激励后辈继续前行,音乐馆将持续致力于传承江南丝竹传统文化,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国民族音乐。(记者许晓青)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