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近六成受访大学生认为没有结果的恋爱需要谈
特别推荐

近六成受访大学生认为没有结果的恋爱需要谈

时间:2022-04-26 10:47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36743

在一段恋爱中,充满着各种变数。很可能在恋爱初期或恋爱中,就可以预见到这段感情没有结果。那么,面对没有结果的恋爱,还需要谈下去吗?有人认为需要谈,即使知道未必会有满意的结果,但也要将来回忆时不留遗憾;有人认为应该放弃,没有结果的恋爱还要谈,属于浪费时间。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没有结果的恋爱是否需要谈”话题,面向全国686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94名大学生选择需要,占比57%;292名大学生选择不需要,占比43%。

要谈,不要给未来留下遗憾

陕西大学生兰梅认为,没有结果的恋爱也需要谈。她说,没有一件事情是一开始就能看见结果的,所有的恋爱都需要经营。如果在用心经营后依旧没有结果,分开后自己也不会因为没有用力争取过而留有遗憾,为自己用心经营过的感情画上句号,这也是一种结果。

辽宁大学生朱闻也选择了需要谈。他表示,恋爱是内心青春的一种体现,许多青春时期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成熟的。人在什么阶段就该做什么阶段的事,青春时就可以做一些属于青春的事。

他说,即使知道将来未必会有完美结果,即使知道现在的想法会不成熟,但这就是青春的痕迹,可能现在不去做将来就会留下遗憾。“我选应该谈,为的就是将来回忆自己的青春时,不会觉得当时很遗憾。”

不谈,没有结果属于浪费时间

河北大学生刘坤认为,没有结果的恋爱还要谈,就属于浪费时间。“没有结果的恋爱,大部分是不享受和悲伤的。”

江西大学生胡丽丽站也认为没有结果的恋爱不需要谈。她说,恋爱是很纯洁的,可能有些女生享受恋爱的过程,喜欢男生在恋爱期间的体贴和小浪漫,“但是我理想中的恋爱,是一个男生和我可以走过很多岁月。”

胡丽丽认为,恋爱过程可能很美好,但她更想感受恋爱之后两个人在一起的平淡琐碎。“我更愿意尝试有结果的恋爱,可能女生心思更细腻一些,也更喜欢恋爱的感觉。”

专家:爱情能有结果是最好的,没有结果也可以创造结果,但不能强求

没有结果的恋爱还需要谈吗?桂林理工大学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谭咏梅认为,首先需要清楚什么是没有结果的恋爱。通俗意义上说,有结果最终指向是婚姻。而没有结果的恋爱,可以理解为明明知道和对方恋爱不会结婚,但就是喜欢这个人,就是要和对方在一起,典型的就是单方面的恋爱、受到阻挠的恋爱、相爱容易相处难的恋爱等。“归根结底,没有结果的恋爱无非以下几种:求不得、爱不能、处不了。”

她说,爱情能有结果是最好的,但是结婚之后也可能有变数,结婚也并非爱情的唯一结果,很多的恋爱都走不到婚姻的殿堂。其实生活中到处充斥着没有结果的恋爱,假设没有结果的恋爱皆不可谈,那么大部分的恋爱都不用谈了。“然而,大家还是去追逐爱情,去品尝爱的甜蜜与苦涩。”

“爱情是一种高级情感,具有自主性、强烈性和排他性,这就决定了它很难用理性控制。”谭咏梅说,在强烈情感的控制下,恋爱中的人通常会视野狭隘,只能看见此刻的需要,只认定此刻的选择,而很难看见长远的可能。这是爱情的局限,也是爱情的魅力。爱情没有固定的形式,如果必须在确保万无一失后才去恋爱,那么这个世界就不会有那么多动人心弦的爱情故事。

她认为,任何关系都是动态变化发展的,没有一成不变的关系。现在没有结果,不代表将来没有;现在条件不满足,不代表未来不具备。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没有结果也可以创造结果。

谭咏梅说,恋爱品质的验金石是彼此有没有真心付出过,有没有全心投入过。哪怕最终没有在一起,彼此都不后悔,因为彼此足够爱过、努力过、尽力过,彼此都贡献了最美好的自己。在这段旅程中,彼此滋养、互相成就,因为这段感情,彼此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人格得到了成长和完善,情绪得到改良和提升,更懂得亲密相处,更懂得爱与被爱。整个人的境界都得以升华,都对这段经历充满感恩。

“如此,即使最后分开了,也不留任何遗憾,这是人生中一段最美好、最丰盈的体验。爱的体验比爱的结果更重要,正如生命是一场体验,爱情也是一场体验,我们不会因为死亡而放弃生,也不会因为可能会没有结果而放弃爱。”

谭咏梅建议,千万不能因为预设一个无望的结果而放弃努力,眼见着困难重重,就开始畏首畏尾、不抱信心,抱着必分手的心态放任关系,不再经营爱情,到最后就真的分开了,这其实是主观放弃而导致的没有结果,是对恋爱的不负责,是自己不作为的借口。

“当然,创造条件与创造结果不代表强求。”谭咏梅说,已经确定了无果,却还是一味要一个结果,无止境纠缠,这就已经不是遵从本心的爱情,这是一种执念与妄念。“执拗的背后不是爱,而是不甘心。爱也需要懂得取舍,是一种智慧。爱的时候勇敢爱,确定了没有结果的时候勇于放下,这是给彼此最好的礼物。”(记者 李华锡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兰梅、朱闻、刘坤、胡丽丽为化名)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