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讯头条 > 应对水旱灾害风险、提升粮食产能、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国家水网建设有多重要?
视讯头条

应对水旱灾害风险、提升粮食产能、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国家水网建设有多重要?

时间:2023-05-27 09:59来源:中国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18456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向社会公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 提高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有关情况。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指出,《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水网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规划纲要》明确了国家水网建设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其建设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形成国家水网总体格局,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逐步建成,省市县水网基本完善,构建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

为何要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建设?

谈及为何要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建设,李国英表示,第一,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需要在更大范围实现空间均衡。自古以来,我国的基本水情就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的时空分布很不均衡,水资源分布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水资源问题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要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就必须加快构建水资源优化配置的网络格局,解决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问题,增强水资源的调控能力和供给能力,来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优化水资源配置修复保护河湖生态。长期以来,一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用水超出了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导致出现了河道断流、湖泊萎缩、湿地干涸、地下水超采等一系列水生态问题。这些问题完全有悖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加强河湖水域空间保护、生态流量水量保障,必须系统谋划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既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又要保障实现“还水于河”,修复保护河湖生态。

第三,有效应对水旱灾害风险,需要筑牢国家水安全屏障。我国特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我国水旱灾害多发频发,近几年极端天气事件呈现趋多趋频趋广趋强的态势,暴雨洪涝干旱等灾害的突发性、极端性、反常性越来越明显。比如,2021年郑州发生了“7·20”特大暴雨,一小时降雨量达到了201.9毫米,2021年珠江三角洲发生了6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2022年珠江流域北江发生了1915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2022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了60多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等。随着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极端气候条件变化及其影响的日益加剧,迫切需要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强韧性的安全水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安全运行。

如何在水网建设中完善防洪工程体系?

“提升流域防洪减灾能力是国家水网的重要功能之一。”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表示,当前,我国七大流域基本形成了以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防洪工程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防洪安全保障。但是,现在流域防洪减灾体系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流域洪水“蓄”和“排”的能力还不高,监测预警体系不完善。下一步,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主动适应和把握全球气候变化下洪涝灾害的新特点新规律,推进以流域为单元的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有效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风险。为此,将主要抓好四个方面措施。

增强洪水调蓄能力。流域防洪控制性枢纽对调蓄洪水至关重要,但目前部分流域规划确定的防洪控制性枢纽还没有全部建成,洪水调蓄能力还不足。一方面,将加快黄河流域东庄、珠江流域大藤峡、长江流域姚家平、凤凰山等一批在建防洪骨干水库实施进度,尽早建成发挥效益;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已经论证多年的黄河流域古贤、黑山峡,珠江流域洋溪等一批拟建的控制性水库尽早开工建设。同时,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尽快恢复水库功能,加强水库群联合调度,全面增强流域洪水调控能力。

提高河道泄洪能力。目前我国已建成1—5级堤防33.1万公里,但部分堤防不达标。下一步,将全面推进大江大河大湖堤防达标建设,特别是紧盯大江大河大湖不达标的重要堤段,开展达标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加强大江大河的河道整治,保持河道畅通和河势稳定。同时,加快实施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减轻河道淤积萎缩,恢复河道行洪能力。

确保蓄滞洪区功能。蓄滞洪区是流域防洪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将根据流域洪水出路安排,对98处国家蓄滞洪区进行全面梳理,全面摸清突出问题和短板,逐一建档立卡、逐一明确建设管理目标任务、逐一开展安全运用分析评价,加快建设,强化管理,确保关键时候能够分得进、蓄得住、排得出,及时有效发挥分蓄洪水的作用。

提升流域防洪智慧化水平。加快构建气象卫星和测雨雷达、雨量站、水文站组成的雨水情预报监测“三道防线”,建设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的智慧化防洪调度体系。同时,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和“叫应”机制,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水网建设将对提升粮食产能有何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灌区工程是发展农业灌溉、保障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设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表示,《规划纲要》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稳定供给这个“国之大者”,进行了统筹谋划,以充分发挥国家水网建设在夯实农田灌溉基础、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具体主要有三方面举措。

优化水资源总体配置格局。降水灌溉不同季、水土资源不匹配是影响我国部分地区农业生产的重要因素。《规划纲要》从全局高度通盘优化水资源配置的总体格局,促进水资源在时间层面以丰补枯、跨期平衡,在空间层面南北调配、东西互济,有效增加农业灌溉水量和面积,切实提升灌溉水源保障程度,促进地尽其力、水尽其用。

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目前,全国已建大中型灌区共7330座,是全国粮、棉、油生产的主力军,在农业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一些灌区因为早期建设标准低、运行时间久,存在设施老化、能力下降、用水效率不高等问题。“十四五”期间,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开展120多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项目完成后,预计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约8800万亩,新增年节水能力约70亿立方米。

新建一批现代化灌区。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结合国家骨干网水源工程和输配水工程,新建一批节水型、生态型灌区,同步开展灌排骨干工程和田间配套工程建设,优先将大型灌区建成高标准农田,使更多的农田从“望天收”转变为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同时,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灌区标准化现代化管理,提高灌排工程运行管护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灌区工程长期稳定发挥效益。

加快推进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在项目和投资政策上有哪些安排?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指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注重效益原则,以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狠抓《规划纲要》任务落实,加快推进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他表示,在项目和投资方面的具体政策有三方面考虑。

深化项目前期工作。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涉及水资源综合利用,还涉及到征地移民、生态环境保护、水事关系协调等一系列复杂问题,深入做好前期工作是科学推进项目建设的基本前提。将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论证原则,统筹平衡流域区域建设需求,指导地方坚持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综合利用,扎实做好重大专题论证,同时还要加强环境影响评价,通盘优化设计方案,妥善协调流域水事关系,全面深化项目前期工作。

加大投资支持力度。国家水网工程建设规模大,投资需求高。将把国家水网工程作为重要支持领域,保持中央预算内投资合理强度,重点保障跨流域跨行政区域,也就是“双跨”,还有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以及提升防洪减灾和粮食生产能力等重大项目投资需求。将围绕“双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升防洪减灾和粮食生产能力三方面重大投资需求,研究如何支持。同时,指导有关地方将水网建设作为政府投资的优先方向,根据地方财力状况,合理把握建设强度和推进节奏,落实好重大工程的地方投资,推动工程顺利建设,顺利发挥作用。

深化投融资改革。国家水网工程有很强的公益性,但同时也有一定的经营性,所以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市场融资、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等多方面作用。近些年,有关地方发挥创新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效。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水价标准和收费制度,建立项目合理回报机制,积极引导各类投资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依法合规参与,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以市场化改革来推动加快水网工程建设。(记者 魏婧)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