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百年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经典名作上海展出
收藏鉴赏

百年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经典名作上海展出

时间:2021-06-21 13:2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501514

19日正在此间举行的《年轮——璟通百年陶瓷展》呈现了近百年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经典名作,“红色的光辉”“陶瓷美术家”“当代陶瓷”等多个板块,勾勒出近百年中国陶瓷史的发展历程,同时填补了明清官窑文化以后中国近百年陶瓷文化在学术研究上的空白。

中国近百年陶瓷史上,红色题材贯穿始终,诞生了不少激励民众的历史名作。

在“年轮”展的“红色的光辉”板块中,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时匠人创作的全套伟人瓷画像、粉彩“昌江通景”团结杯以及“世界和平”颜色釉瓶等;一块二十世纪50年代程镇源创作的粉彩瓷板“农会”,是当时中国画改革运动艺术家下乡生活采风的成果;二十世纪60年代景德镇曙光瓷厂创作的“草原英雄小姐妹”对瓶、1968年景德镇陶瓷学院创作的“八女投江”瓶均极富教育意义,讲述的故事影响了几代人;“水点桃花”“翠竹红梅”是景德镇特地为国家领导人所制的餐具,被称为“7501”瓷,这批红色陶瓷精品一直备受收藏界青睐。据了解,这些“7501”瓷,让观众领略那个年代景德镇陶瓷人满含深情所创造的经典作品。

上海璟通艺术中心负责人熊景兰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璟通对于以景德镇为代表的近百年中国陶瓷的作品收藏、文化推广和学术研究已经持续进行了30年,系统地收藏了景德镇陶瓷近百年的艺术结晶。

据了解,近百年来的中国陶瓷艺术,接续了明清官窑的文脉,并不断绽放时代风采。记者看到,一对晚清民国时期的红彩双龙纹天鸡钮高足盖罐,见证了中国官窑陶瓷文化的余晖;“珠山八友”是民国时期景德镇最大的陶瓷商业流派,影响蔓延了数十年,展览中有“珠山八友”后代王筱兰、邓肖禹、王锡良等人作品,显示了传统陶瓷文化的流派传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景德镇陶十大瓷厂相继成立,老艺人焕发青春,为时代而作。据悉,景德镇陶瓷曾在计划经济时期承担了国家出口创汇的重任,展览中,有多件作品的颜色、造型、纹样、烧造工艺等均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它们是对中国传统陶瓷文化的勠力传承,更是对传统文化的推陈出新。

展览中,“世界和平”颜色釉瓶、团结杯等,都饱含着那个年代特有的信息。

当代陶瓷艺术家努力用在陶瓷文化中融入当代语汇。展览中,知名景德镇艺术家解强创作的石库门大型方瓶,用景德镇瓷土呈现海派文化;艺术家张国君历时两年多反复实验、烧造的大型瓷板《井冈晨辉》,将个人风格与时代精神相结合。

在文化全球化浪潮中,优秀陶瓷艺术家不断从传承中走向创新,开拓出中国陶瓷的新天地。如王锡良《山月照弹琴》茶壶、张松茂“梅花高足碗”和“牡丹”瓷板、周国桢“波斯猫”雕塑、李菊生“丝管醉春风”瓶、秦锡麟的青花“秋菊”冬瓜瓶等等,都显示出中国现当代陶瓷艺术家们的锐意进取的精神。

在“当代陶瓷”板块中,中国陶瓷新一代领军人物白明、白磊的代表作展出,他们融汇中西的全新审美,对中国陶瓷进行了当代文化的阐释。张国君、刘正、熊开波等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精英,也都呈现了他们最新的力作。张国君展出了瓷板长卷《千里江山图》,刘正展出了罗汉瓷板四条屏,熊开波展出了他刚刚荣获浙江美展金奖和全国美展优秀奖的《鼎兴中华》。

近几年,一批中国当代艺术家、学者跨界而来,与陶瓷结缘,这也是璟通艺术中心正在探索的一条具有潜力的中国陶瓷新路径。据了解,大学者傅申先生的书法瓷瓶、“奔牛”瓷盘、“金虹”郎红大缸等作品,都反映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孙良全新的艺术创意和跨越式的审美能力。 (记者陈静)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