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海外华文媒体点赞“徽雕”技艺
收藏鉴赏

海外华文媒体点赞“徽雕”技艺

时间:2021-04-26 11:4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468637

海外华文媒体点赞“徽雕”技艺

海外华文媒体记者观赏徽雕作品 刘浩 摄

25日,由中国新闻社联合中共黄山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海外华文媒体走读黄山”活动一行记者,走进安徽省黄山市徽派雕刻博物馆,探访徽派雕刻技艺。

徽派雕刻,简称徽雕,是徽派风格的雕刻工艺,著名的徽雕四绝是具有徽派风格的砖雕、石雕、木雕、竹雕四种雕刻工艺的简称。

在黄山市徽派雕刻博物馆,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砖雕、石雕、木雕、竹雕作品。其中一件竹雕作品《皖南村居图》,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竹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洪建华创作的。他采用12层镂空雕刻技艺,使作品上的村舍、人物、树林层叠交错且又立体清晰。海外华文媒体记者观赏后,称赞“徽雕技艺精巧绝伦”。

海外华文媒体点赞“徽雕”技艺

海外华文媒体记者观赏竹雕作品 刘浩 摄

“我会利用竹子的斑点、关节等自然状态,‘因势’创作图形。”洪建华还现场演示竹雕技艺,同时讲述他的学艺历程以及竹雕技艺的“诀窍”。

洪建华16岁起投笔捉刀,秉承徽派传统雕刻工艺至今三十多年,在雕刻技法上不断通过实践及研究创新,创造出竹刻高浮雕多层技法、高浮雕镶嵌技艺等。

“刚开始雕刻,临摹了许多名家的作品,后来我将砖雕、石雕和木雕的透雕、浮雕、线雕等传统技法与竹雕相结合,并琢磨几乎失传的高浮雕技法。”洪建华说,他与妻子张红云在一间10多平方米的雕刻作坊里干了十几年。当时的条件艰苦,一路碰撞,但都没有放弃。“创业路漫漫,我们秉承初心,孜孜以求。”

海外华文媒体点赞“徽雕”技艺

海外华文媒体记者拍摄徽雕作品 赵强 摄

“雕刻其实就是释放自然、返璞归真的过程,将自己的观念和现实生活相融合,从生活的点滴小事中感悟,在人与人的相处和交流中抓住细节,把握艺术的生命力。”创新来源于生活,这是洪建华对创作的理解。

洪建华希望通过海外华文媒体的采访报道,将徽派雕刻技艺推送到世界舞台,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黄山,爱上徽文化,爱上徽派雕刻技艺。(刘浩 赵强 张娅子)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