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陕西修复东汉时期青铜摇钱树
收藏鉴赏

陕西修复东汉时期青铜摇钱树

时间:2020-09-14 13:50来源:新华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53392

(图文互动)(1)陕西修复东汉时期青铜摇钱树

这是经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修复后的东汉青铜摇钱树(8月18日摄)。新华社发

经过陕西省文物保护工作者两年多的清理和保护,近日,一件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的东汉时期青铜摇钱树被成功修复。

这件青铜摇钱树出土于宝鸡市高新区郭家崖村西的郭家崖墓地。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为配合当地学校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宝鸡市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对建设用地发现的文物遗存进行了发掘,摇钱树出土于一座砖室墓中,根据墓葬形制以及出土器物判断其为东汉中晚期墓葬。

摇钱树通高110厘米,由主干、枝叶和底座三部分组成。底座上部为一上大下小的椎状空心体。树干共分5节,每节铸造一尊佛像。由于墓葬受到雨水和淤泥浸泡,摇钱树出土时已经发生折断,只剩下86厘米残高,树叶残枝散落周围,修复难度很大。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室副主任宋俊荣介绍,摇钱树的修复经过了清除锈蚀、叶片分类、缺损修补等步骤。修复后的青铜树干上,纵横交错着五层枝叶,装饰有凤鸟、玉璧、猴等。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亚岐说,在墓葬习俗中使用摇钱树,主要见于汉魏时期以四川地区为中心的西南地区,在秦岭以北及中原一带比较罕见。这件由人物、动物、铜钱等诸多元素组成的摇钱树造型精美、工艺复杂,见证了约两千年前秦岭蜀道两端的文化交流。(记者杨一苗)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