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号    星期六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325件古玻璃器在琼亮相 系海南省博物馆首次引进国外展览
收藏鉴赏

325件古玻璃器在琼亮相 系海南省博物馆首次引进国外展览

时间:2023-04-21 10:0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50350

“瑠光异彩——丝路上的古玻璃器艺术展”20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展览展示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收藏的325件世界古代玻璃器等,是海南省博物馆首次引进的国外展览。

据介绍,本次展出的展品多为首饰、饮食等多种器物和建筑材料,历史跨度长达2800年,地域跨越古埃及、西亚、中亚、东亚等地。

325件古玻璃器在琼亮相 系海南省博物馆首次引进国外展览

精致的展品吸引市民观看。 骆云飞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品造型各异,具有浓郁的异域风情,包含夹金玻璃串珠项链、铸造串珠、磨花装饰小瓶(化妆小瓶)、人头形挂坠、珐琅彩绘装饰瓶等。其中,出自东地中海地区的千花纹碗颇为吸睛,该碗所用的马赛克玻璃片纹样宛若焰火,在深蓝色的底色上,金色的千花纹更显耀眼,碗的口沿条纹装饰是多种玻璃制作技术的结合使用,独特精巧。此外,展出的金带装饰瓶尤为精致,这一款早期罗马玻璃香水瓶,制作工艺涉及夹金、模吹玻璃和特殊着色等。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以时间为轴、丝路为线,展示玻璃器沿着丝绸之路传播发展的历史进程,体现古代多文明之间科学技术、材料工艺、多边贸易、思想文化、艺术审美的传播、演变、交流和融合,为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有力实证。

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宁虹雯说,此次展览集中呈现丝绸之路上的古代玻璃工艺精华,展现在技术革新和多元文化影响下,玻璃器逐渐成为功能多样生活器具的历史进程,彰显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以及丝路沿线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历史。

此次展览是由海南省旅文厅指导,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支持,海南省博物馆与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联合主办,展期至7月20日。 (记者张茜翼)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