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号    星期六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百余件汉代文物山西展出 再现两汉时期巴蜀地区繁荣景象
收藏鉴赏

百余件汉代文物山西展出 再现两汉时期巴蜀地区繁荣景象

时间:2023-04-10 09:3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25511

东汉青铜摇钱树、西汉漆木马俑及骑马俑、中国现存最早的人体经脉模型……9日,114件(套)汉代文物亮相山西太原市博物馆,展出文物均具有较高艺术欣赏性和重要研究价值,再现两汉时期四川绵阳地区物阜民丰的繁荣景象。

据介绍,展览共分为“千载汉风道涪城”“物阜民丰百业兴”“居诸不息烟火盛”“礼正乐教幕神仙”四个单元,通过实物、图版等形式,集中展示包括陶器、漆木器、青铜器、铁器、拓片等多种类型的汉代文物。其中,人体经脉漆木模型、摇钱树、铜佛像、大铜马、说唱俑为绵阳博物馆五大“镇馆之宝”。

4月9日,114件(套)汉代文物亮相山西太原市博物馆。民众正在观展。高雨晴 摄

太原市博物馆讲解员吕亚暄介绍,此次展出的人体经脉漆木模型为复原品,其原件1995年出土于四川省绵阳市永兴双包山2号墓,是迄今中国发现最早的标有经脉流注的木质人体模型,为国家一级文物。

另一件展品东汉铜马,铜马长110厘米,宽50厘米,高134厘米,由头、颈、胸、腹、腿、尾等九部分铸造而成,再用铆钉套合连接,比例匀称,造型准确写实。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大东汉铜马。

太原市博物馆公共服务部主任侯艳芳说,本次引进绵阳博物馆藏汉代精品文物展,将独具蜀汉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物策划成专题展览,为太原市博物馆陈展内容注入“新鲜血液”,同时带领观众穿越地域和时空,踏上一场访古之旅,去见证两汉时期绵阳物阜民丰的繁荣景象。(高雨晴 胡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