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唐卡艺术的传承与实践”研讨会在敦煌举行(组图)
收藏鉴赏

“唐卡艺术的传承与实践”研讨会在敦煌举行(组图)

时间:2019-07-23 09:57来源:中国网编辑:王洛锡点击量:498954

中国网7月22日讯 7月14日下午,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办的“唐卡艺术的传承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敦煌美术馆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更登达吉在活动开始以《花开次第——一门两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热贡唐卡传承》为题,讲述了热贡唐卡的历史渊源、制作工序、风格特点,以及近年来自己在传承方面所做的工作。

01_副本.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更登达吉

 “热贡”意为金色的谷地,位于青海省东南的隆务河河谷,隆务河两岸的吾屯上庄、吾屯下庄、郭麻日、尕萨日、年都乎等村子均以制作热贡唐卡、泥塑、堆绣而闻名。更登达吉在这片土地出生长大,深受这片土地的滋养。他介绍,唐卡艺术最早从印度和尼泊尔衍生,一路流传到西藏,并先后形成了齐吾岗巴、勉唐、钦则、噶玛噶孜四个画派,15世纪以后,西藏勉唐派成为藏区流传最广、最主要的唐卡画派,也逐渐流传到青海热贡地区。17、18世纪,勉唐派已在热贡广泛传播。

02_副本.jpg

右三为更登达吉的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郎(照片由更登达吉提供)

更登达吉出生于唐卡绘画世家,家族从事唐卡绘画已有五代历史,他的父亲夏吾才郎大师在上世纪40年代曾随国画大师张大千在敦煌临摹学习壁画。更登达吉从六岁跟随父学习唐卡绘制技艺,16岁出家为僧后,他一边学习经文一边学画唐卡,自己所在的吾屯上寺犹如一个艺术学院。他们绘画技巧日积月累,得十年时间方能出徒。正如更登达吉所说:“唐卡的绘制不仅需要一个人的天赋,还需要绘制者对唐卡艺术的热忱和绘制过程心境的安宁。”

更登达吉大师现场详细介绍了绘制唐卡的流程,从处理棉布,打底稿到调色、上色、勾线、开光等一系列复杂的工艺流程后,方能制作出一幅完整的唐卡。他特别提到,唐卡在打底稿时主要参照的是《度量经》里的尺寸和比例,而热贡唐卡在传承西藏勉唐画派风格的基础上,又加入了森巴活佛的创新,使其具有鲜明的热贡特色。热贡土话讲“一根线条值一匹马”,体现了线条在打稿中的重要性。此外,热贡的唐卡艺术被誉为“火一样的安多唐卡”,说的就是热贡唐卡鲜艳、明丽的用色特点。唐卡有五种主要颜色,即白、蓝、绿、黄和红,而其余的二、三十种颜色都是用这五种颜色调配而成。热贡唐卡所用的金色主要为南京所产的金箔,热贡艺人用含金量不同的金箔来表现画面的深浅和明暗。最后,更登达吉还谈到他对于金唐卡的创新,即用玛瑙做成的笔对金唐卡进行打磨,增加了光泽度,为唐卡艺术增添了新鲜血液。

03_副本.jpg

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成有教授(持话筒者)发言(摄影:吉合毛)

此次展览项目负责人、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成有教授在发言中重点提到了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对于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他认为,敦煌不仅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中转站,更是人类文明交往的圣地。人类对于财富、健康、和平、和谐的普遍追求,反映着人类基本的精神追求。这些精神追求,在敦煌艺术和藏族唐卡艺术中都有明显的体现,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刘成有教授认为,从宗教意义上来讲,不论是藏传佛教还是汉传佛教,本质上体现着佛教一贯的核心价值观,那就是慈悲为怀、众生平等。反对战争以及对和平的诉求,提倡众生平等以及消除歧视的观念,在夏吾才郎、更登达吉的唐卡中也都有明显的体现。因此,唐卡作为文化交往、文明互鉴的一种载体,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必然会受到世人的喜欢。

04_副本.jpg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左二)发言(摄影:陈文婕)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首先阐释唐卡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变化,他认为唐卡是门宗教艺术,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人们生活的变化,唐卡是否也应当顺应当代社会来表达一种更宏大的历史题材,这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此外,他从唐卡作为一种“以相表法”的象征艺术的角度出发,强调了表现慈悲为怀才是唐卡艺术所要传递的智慧。他认为不论是敦煌艺术还是唐卡艺术,其出发点都应该是佛教的生、老、病、死、苦的体现,所以表现在艺术上才会有通过眼神透视关系来体现佛菩萨的平等慈悲,正是因为有了“看破-放下-自在-欢喜”的佛教智慧,才会反映在唐卡、壁画中的菩萨、度母脸上那种似笑非笑、细腻美妙的神情。他认为在创作和研究佛教艺术时,不能把佛教精神抽离出去,如果不追问生老病死苦和了脱生死的问题,只一味追求绘画技巧的高超、设色的美感,这是远远不够的。同时,他还提到唐卡艺术是通过修行来表达哲学、觉悟人生的智慧,是教人放下贪嗔痴、傲慢疑,得到宁静超越的过程。

05_副本.jpg

文化与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发言(摄影:陈文婕)

对于本次展览活动,文化与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孙旭光馆长亲切地称之为“省亲式回归”。他说,敦煌代表着唐卡文化的过去,随着唐卡文化走向世界,本次展览有着历史性的意义。他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阐释了作为神秘宗教艺术和民族艺术瑰宝的唐卡现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其独特的民族性、艺术性以及可观的经济价值,在社会上形成了唐卡热。虽然对唐卡的保护和推广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应警惕其被市场化裹挟的危害。孙馆长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上升为全民运动,但对于唐卡这项非遗项目,还应始终秉持“抢救第一、保护为主”的态度,希望能做到良性并可持续的传承发展,切实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宗旨。

06_副本.jpg

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丁宗江发言(摄影:陈文婕)

07_副本.jpg

敦煌市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钟爱亭(左)发言(摄影:陈文婕)

最后,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丁宗江、敦煌市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钟爱亭也分别从画笔、画布、颜料等材料的运用以及创作手法等角度对唐卡艺术阐释了各自的观点和见解。

08_副本.jpg

“相由心生——唐卡艺术精品展”策展人解加馨于主持研讨会(摄影:陈文婕)

研讨会主持人解加馨于,同时也是“相由心生”系列唐卡展策展人,介绍了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在唐卡艺术研究及文化推广领域的相关工作。“相由心生——唐卡艺术精品展”于2017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文旅部恭王府博物馆展出后,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先后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敦煌美术馆展出,累计参观人数超过百万。同时邀请非遗传承人更登达吉大师在博物馆、美术馆、高校做非遗讲座、唐卡度量经绘画体验及网络直播活动,直接受益人数超过20万。2018年中央民族大学承办了国家艺术基金“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绘画技艺培训”项目,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专业学员。更登达吉从艺近50年来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潜心创作和带徒授艺上,如今他已培养了40余位唐卡后继人才。为更好地将热贡文化传播出去、将唐卡绘画传承下去,他还积极与高校合作,深入挖掘热贡文化内涵,力争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大的努力。

09_副本.jpg

研讨会现场(摄影:闫钦爱)

整场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每位嘉宾均从各自专业角度积极阐发观点。参加研讨会的部分嘉宾表示,无论各个地方的文化如何差异,艺术表达如何迥异,通过文化的交流,都能得到升华与精进。(文字:解加馨于、邰高娣)


责任编辑:王洛锡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