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甘肃武威鸠摩罗什寺大型临摹复制壁画竣工待开放
收藏鉴赏

甘肃武威鸠摩罗什寺大型临摹复制壁画竣工待开放

时间:2021-08-31 14:1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406978

甘肃武威鸠摩罗什寺大型临摹复制壁画竣工待开放

8月30日,大型临摹复制壁画经变图在鸠摩罗什寺顺利竣工,将于近期对外开放。 鸠摩罗什寺景区供图

30日,甘肃武威市凉州区政协副主席、鸠摩罗什寺方丈释理方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绘制于该寺旃檀佛殿正面墙体上的大型临摹复制壁画《无量寿经变》已顺利竣工,将于近期对外开放。

据释理方介绍,该壁画长15米、高6米,是按照敦煌莫高窟第220窟唐代《无量寿经变》壁画为原型,由敦煌画院画师张杰龙临摹再创作,融入了敦煌莫高窟唐代112窟壁画局部经变内容,与原作既有相似,但又不完全是原作。

据悉,鸠摩罗什寺始建于东晋后凉时期(公元386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根据史书记载,公元386年,鸠摩罗什来到凉州,后凉王吕光为安顿鸠摩罗什而修建了这座寺院,并以鸠摩罗什大师命名,令其居住,弘扬佛法。鸠摩罗什大师圆寂后,他的"舌头"未烧烂,化为舍利,安奉于寺内舍利塔内,即传说中的“三寸不烂之舌”之地,存放至今。

甘肃武威鸠摩罗什寺大型临摹复制壁画竣工待开放

图为鸠摩罗什寺大型临摹复制壁画全貌。 鸠摩罗什寺景区供图

该壁画重点展现了佛教极乐世界的种种庄严,画中阿弥陀佛结跏趺坐于金刚宝座上,手结施无畏印,肃穆庄严,头顶上罩着华丽的宝盖和幡幢,上方飞天撒花飞舞,观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分坐左右,供养菩萨四面环绕。同时,七宝池殿前的平台上梵乐天人成八字形坐在毯子上,吹奏着不同的乐器,七宝池中有九朵含苞待放的莲花,能看见里面的化身童子,活泼可爱。

释理方解读说,在这幅敦煌经变壁画中,飞舞着的乐器代表十方世界的妙音,精舍、宫殿、楼宇、树木、池水皆为七宝庄严自然化成,所有的天人都置身于碧波荡漾的七宝池中,整洁有序,清净安详。这虽是描写极乐世界的宏大场面,但却是以人间园林建筑景物为蓝本,既有亭台楼阁,又有绿树宝池,显得宏伟壮丽,亦阐释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释理方表示,此次鸠摩罗什寺通过临摹敦煌壁画,旨在挖掘佛教文化中积极向善的内容,引导信众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对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社会和谐发展多做贡献。(记者崔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