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企在线 > 吉利、百度宣布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
名企在线

吉利、百度宣布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

时间:2021-01-11 11:40来源:观察者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97618

1月11日,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制造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中国互联网科技巨头百度,共同宣布将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

吉利控股集团表示,此次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该架构历时四年研发,共持续投资超过180亿元。

SEA浩瀚架构最早于2020年北京车展期间发布,该架构基于智能电动汽车,通过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的整合,致力于构建无限互动延展的未来出行服务体系,且向战略合作伙伴开放。

吉利汽车表示,SEA浩瀚架构拥有全球最大带宽,全尺寸覆盖A级车到E级车。同时,浩瀚架构的软件汽车研发效率更高,软件开发时间将缩短50%以上。目前,SEA浩瀚架构已经有超过7个品牌、总计超过16款新车型启动研发,布局不同的细分市场。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还在车展期间公布了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首款概念车型——领克ZERO concept,该车型定位为豪华纯电轿跑。目前,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已在宁波SEA工厂成功下线并完成首次动态测试,将于今年正式上市。

吉利控股集团表示,当下公司正在由汽车制造商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在新能源科技、车联网、智能驾驶、人机交互、共享出行、车载芯片、低轨卫星等前沿技术领域不断提升能力,与全球伙伴开放合作,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吉利汽车累计销售132.02万辆新车,同比下降3%,但依旧连续四年位居中国品牌销量榜首。

根据吉利的规划,2021年,吉利将全面迈入“架构造车时代”,将应用BMA、CMA、SPA及SEA基础模块架构,覆盖从纯电、混动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除基于SEA浩瀚架构的领克ZERO量产车外,吉利品牌还将推出基于CMA架构的全新SUV车型和一款轿车,基于SPA全球架构打造的首款领克车型也将亮相。

作为中国主要的互联网巨头之一,百度在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和汽车智能化领域积累了8年的经验。在与吉利达成合作后,百度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合资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对于百度而言,新组建的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百度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SEA浩瀚架构的智能电动汽车合作,已是吉利与百度的再度“牵手”。早在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吉利便与百度宣布将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应用展开全面战略合作。而吉利的重量级SUV——博越PRO也在开发者大会上正式亮相。

在汽车“新四化”转型的大趋势下,传统汽车制造商与互联网科技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屡见不鲜。在吉利与百度达成合作之前,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已于去年12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推高端电动品牌——智己汽车;而长安汽车也已于去年11月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同建立全新高端汽车品牌。

另据韩媒报道,苹果与现代汽车计划在今年3月之前签署自动驾驶汽车合作协议,并将于2024年左右在美国生产汽车。(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