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企在线 > 水滴筹公示专管账户、利息全部捐赠给社会 回击外界误解谣言
名企在线

水滴筹公示专管账户、利息全部捐赠给社会 回击外界误解谣言

时间:2021-07-16 09:57来源:齐鲁壹点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72463

近日,水滴筹对外公示了其筹款资金专管账户和利息的情况,水滴筹公布了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对2020年度水滴筹在平安银行的资金专管账户进行了审计,报告指账户资金金额相符,未发现挪用和挤占资金的情况。

北京中天华茂会计师事务所的这份审计报告显示,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水滴筹共筹款105.87亿元,筹款人未提取或待退款给捐款人0.35亿元,截止到2021年3月16日,筹款人提取金额103.86亿元,退还捐款人1.66亿元,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意见认为:水滴筹在平安银行资金专户和资金结算专户的操作流程符合《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和《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提取金额、退还金额、待处理金额之和与总筹款金额相符,未发现挪用,挤占账户资金的情况。

(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水滴筹和医疗事业群总经理胡尧介绍水滴筹的资金、审核情况,并首次公示筹款资金专管户和利息情况)

作为“资金透明”举措的一部分,当天,水滴筹也公布了外界关心的水滴筹专管账户产生的利息情况,水滴筹和医疗事业群总经理胡尧在现场表示,账户利息源于所有爱心人士这几年累计400亿人民币的捐助资金。截至2019年12月底前,水滴筹已经将累计产生的1000余万元利息(具体数字待进一步审计后公布),和水滴公司额外亿元支持,陆续用于支持补贴在水滴筹平台筹款用户的第三方通道手续费(0.6%)。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底,账户产生利息628.5万元。

(水滴筹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万元)

水滴筹宣布将把专管账户当前的累计利息和今后产生的所有利息,陆续捐给相关社会相关公益慈善机构,用于专项帮扶大病患者。当天,水滴筹也将首笔100万元捐赠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用于“生命接力基金”开展人体器官捐献相关的公益项目。

此前有个别谣言和恶意揣测称,水滴筹利用善款资金沉淀和所谓筹款周期获取利益。水滴筹在过去两年已经多次辟谣和澄清:爱心人士在水滴筹平台上赠与患者的每一笔爱心资金,都直接进入水滴筹在平安银行的专管账户中,与水滴筹平台自有资金隔离,专门管理、专门使用。不受平台运营状况影响,最大程度确保筹款资金安全透明。

当天水滴筹的这两个公示举动有力回击了网传谣言,也清楚表明水滴筹确实对捐款资金无挪用、挤占,所有利息全数捐赠。水滴筹和医疗事业群总经理胡尧也表示,水滴筹平台上的爱心款项本就是为了救助大病患者而存在,产生的相应利息是因为爱心款项汇聚而生,也应当用于救助困难患者,让爱心形成循环。胡尧也表示,水滴筹将定期向用户和外界公布筹款资金专管户和利息的相关情况。

针对用户关于案例审核机制、恶意筹款的其他一些误解,水滴筹也将进一步增加案例透明化和审核严格力度,包括审核全流程透明等,也将采取包括清晰公示筹款人资金提现申请情况、资金用途及后续花费详情、线下实地探访等举措,继续优化,让筹款人和捐款人更加放心和信任。

凭借资金透明、案例透明和风控审核等多项举措,水滴筹平台的风控等级和受信任程度遥遥领先行业。目前,在水滴筹平台的每一个筹款页面都可以看到“透明水滴”的图标,这就标志着平台已对上线项目的进行了安全审核和透明公示,大大降低了社会爱心错付的潜在风险。

在现场的一场圆桌论坛上,众多行业人士也为水滴筹“正名”,从法律和相关条文角度澄清了水滴筹确实并非公益慈善组织。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主任朱巍等认为,水滴筹这种带有类公益色彩和帮扶弱势群体的经营行为,经常被大众误认为其实公益组织,但水滴筹的主体本质就是商业公司,水滴筹确实免用户服务费,但业务免费不代表公益。

北京新民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主任、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平台自律协调机制办公室主任王虎表示,我国《慈善法》所规制的是利用互联网向社会公开募集善款的行为,对水滴筹这类“个人救助”行为并没有特别限制。根据自律公约2.0规定,个人求助不是面向非特定对象的慈善募捐,而是针对特定个人进行的赠与,相关法律责任由发起人等相关人员承担,受《合同法》的约束。

公益时报资深记者王勇认为,水滴筹是公司注册,是商业机构,不是公益慈善机构。公益慈善的受益人应该是非特定的大多数社会成员,而不是某个人。而在水滴筹上发起的都是特定个人,从这个角度说,水滴筹和水滴筹做的事情不能认定为慈善公益。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