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访谈 > 范伟:时代快了,不如我们走慢一点儿
名家访谈

范伟:时代快了,不如我们走慢一点儿

时间:2021-12-31 09:11来源:新京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98519

“流水的电影,铁打的范伟”,将这话摆在演员范伟面前时,他却满脸谦虚:“是大家抬爱了。”总有人劝他别对自己太狠,但“找捷径”不是范伟的选择。“曾经我也试过捷径,也偷过懒,但结果非常不好。表演绝对不是快餐式的,没有速成。”他将表演与自己的做饭心得相对应,“表演就像炖肉,小火慢熬,越熬越醇。”

新京报:能接受一年拍六七部作品的频率吗?

范伟:那太忙了,什么事情太快就变得不从容了。我每年工作量都差不多,一年拍一到两部片子。像我这样的演员,说好听点儿叫较真,说不好听点儿,已经没那么在乎曝光了。我也不像别人那么聪明,能一拍拍好几部。

新京报:会回看自己的表演吗?

范伟:我会看,也会留恋很长时间。准备前演员是焦虑的,心里也没底;渐渐有了感觉,会快乐起来、充实起来;拍完后也会对角色有些不舍。我会经常回想,那场戏要是那么演就好了。其实每个角色都有遗憾,遗憾少可以接受,遗憾多的,就不想看了(笑)。

新京报:你一向不在乎角色大小,如何在有限的戏份里出彩?

范伟:不管角色大小,只要你喜欢就能演得好,这份爱很重要。很多角色,别看它小,但它完整,你可以找到细节让它充沛、传神。有时,电影里的一个细节胜过千言万语,胜过台词的铺垫。我是个挺敏感的人,生活中接触的人、遇到的事会很快刺激到我,装进我心里。表演时,脑中储存的细节就用得上。

新京报:有个说法“小人物最难演”,你赞同吗?

范伟:普通人离大众距离最近,演员稍微有点儿虚假,就会被看出来。所以诠释身边人是不能做半点儿假的,也构成了这类角色表演上的挑战,容易用力过猛,也容易有比较重的表演痕迹。

新京报:你说自己在角色前依旧怕演不好,你是个自信的演员吗?

范伟:不自信,尤其面对新角色时。有时大家说这角色演得挺好,也会觉得自己内心很充实,笃定自己做这份职业是对的,这是自己擅长的;但过阵子接到新角色,又开始紧张,是种周而复始的过程。

新京报:坚持了这么多年,有一刻会觉得表演很疲惫吗?

范伟:大多数时间是乐在其中的,这个过程很有趣,时而紧时而松,80%是快乐的,20%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在塑造角色上的想法分歧,或者是体力上有点儿撑不住了(毕竟也是60岁的人)。但让我不拍戏了,还是心里痒痒的,有时看到一部好小说、好电影,发现好的角色就会幻想,如果我来演会怎样,在心里会演一遍。

新京报:如何看待自己的表演,离你内心的目标还有距离吗?

范伟:我没有具体目标。有时大家给出评价,是当时被人物感动了,有一定的夸张成分,我会冷静地看待这些赞誉,自己内心要知道是怎么回事,别因为这些评价飘了、膨胀了。

新京报:现在有很多和表演相关的综艺节目,你认为它们有存在的必要吗?

范伟:表演有好有坏,有娴熟的,有生硬的,有位导演曾说,圆润的表演就是好的,让观众看着舒服。存在是没问题的,可能观众喜欢这种存在,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这样的节目可以不断发现好演员。但又因为表演性太强,让你两分钟内哭出来,会逼着演员的表演很浮夸,和我们平时的表演不一样。真正的表演有张有弛,这场淡,那场很猛,连起来是个完整的创作,起伏跌宕,抑扬顿挫,如果大家都在几分钟的片段里铆足猛劲儿,容易砸锅。短期内的表演,一般人物是立不住的,就像大家看完了也感受不到这个人到底是谁,对吧?

新京报:今年演艺行业有很多变化,清朗行动也正在进行,好演员应该具有哪些素质?

范伟:一定要有艺德,德行是最起码的,如果这些都没有,做什么演员?失去艺德,必遭祸殃。说心里话,有时听到呼吁演员要守德之类的,我都觉得很可笑,这是最起码的啊!演员,最重要就是真诚、努力。

新京报:想跟当下的年轻演员说些什么?

范伟:我没这个资格,凭我个人的经验也不一定对。但时代快了,我们可以稍微走慢一点儿。这个慢,不是无条件地拖延,是认认真真地在快时代里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