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名作 > “2018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麦田里的艺术节
名家名作

“2018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麦田里的艺术节

时间:2018-11-10 00:0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653959

艺术季

乡村衰败、产业落后、信息闭塞、年轻人流失、空心村、老龄化是世界难题。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民国知识界的先行者梁漱溟、晏阳初等先生发起的“乡村建设运动”曾经带动了600多个社团1000多个实验区,波及整个中国,是中国农村社会发展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社会运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法国知识界艺术界的先行者曾把破败荒芜的南法普罗旺斯改造成国际一流的度假与隐居天堂。日本的艺术策展大师北川富朗先生用持续二十年多年的“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把贫瘠的日本越后雪乡改变成全世界文艺青年趋之若鹜的艺术打卡圣地。

艺术季总策划梁克刚

受铜陵市委市政府的邀约,此次“铜陵田原艺术季”由策展人梁克刚策划。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戏剧、音乐、诗歌,公共艺术创作、精品民宿、公共艺术、装置与雕塑、迷你美术馆、稻舞台、稻剧场、荷塘图书馆等将渐次呈现。“艺术改变乡村”将会是新时期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的破题路径。

梁克刚率先在国内实践以导入艺术、设计与时尚文化的形式来实现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铜陵这座长江中下游的三线小城将会因此次艺术季而崭露头角、大放异彩。此次“铜陵田原艺术季”自2018年11月3日起至2019年1月中旬。

铜陵,这片被上天眷顾的热土,适宜万物生长的气候与母亲河长江的哺育让它被冠以“鱼米之乡”的美誉。铜陵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和西湖村,两个平凡而美丽的江南乡村;朴实的村民在这里世代居住,繁衍、耕作、建造,与自然相融,随四季更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明塘文化艺术村

犁桥村和西湖村这两个平凡的小村庄将通过此次艺术季,被打造成吸引周边城市、长三角地区高端文艺消费群体的文旅目的地和度假体验地,成为文艺青年的打卡圣地。同时带动当地文旅配套服务业的发展,带动年轻人返乡创业。以犁桥村和西湖村为载体,一草一木,原野亦或乡间小径,村落里所有的角落都可以是艺术和理想的创造地。

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稻田

当下正值农历九月,秋意正浓。经过春的播种,夏的生长,田原在秋天馈赠人们最高的奖赏。枫叶变红,落叶纷飞,谷穗成熟,稻浪闻香。身处稻田之中,所有人都是这绚丽秋色中的一分子。收割、唱歌,舞蹈,表演,营建,与丰收的欢愉一起,造就人类最具原始生命力和创造力的艺术活动。

原天津美院前院长/当代艺术家邓国源

自然成全了农耕,农耕离不开田原,田原创造了另一种艺术形式。艺术并不是曲高和寡,艺术源于生活,源于民间。落日余晖下,启动仪式已至尾声,而艺术季才刚刚拉开帷幕。田原是艺术的画布,艺术是田原的画笔。通过艺术改造和艺术活动,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味。犁桥村和西湖村两个村落正在涅槃,以丰富的、灵动的、充满人文气息的崭新面貌向世人挥手问好。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王洛锡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