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全球 > 无惧瑞信危机 欧央行宣布加息50基点 美联储跟不跟?
聚焦全球

无惧瑞信危机 欧央行宣布加息50基点 美联储跟不跟?

时间:2023-03-17 09:44来源:第一财经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15180

在银行业风暴向欧洲蔓延之际,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的计划如期推进。欧央行表示,预计通胀将在很长时间内保持在过高水平,因此作此决定,以确保通胀率及时回归到2%的中长期目标。对于近期的银行业风波,欧洲央行表示正密切监测当前的市场紧张局势,随时准备在必要时作出反应,以确保欧元区的价格稳定和金融稳定。

研究咨询机构美国财务研究与分析中心(CFRA)首席市场策略师山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瑞信危机其实已存在了一段时间,因此“欧央行今天之所以仍然决定加息50个基点,也可能是由于其清楚瑞信的问题并做好了应对准备。”

斯托瓦尔预计,美联储将在下周三(22日)宣布25个基点加息,从而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4.75%-5%。在此之前,市场下行风险将继续累积。

接下去的7天,会像一个世纪那样漫长。”斯托瓦尔补充道,伴随美联储利率决议靴子落地,美股有望收获一波小幅上涨。

新华社图

未就利率路径给出指引

当地时间周四,欧洲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三大关键利率上调50基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三项主要利率中再融资利率升为3.50%,边际贷款利率为3.75%,存款利率为3.00%。自去年7月开启加息进程以来,欧洲央行已连续六次大幅加息以遏制通胀,共计加息350个基点。

 在金融稳定担忧加剧之际,欧洲央行官员一反近期的惯例,没有就5月份的下次政策会议给出指引。

“不确定性上升,强化了管理委员会政策利率决定采用依赖数据的方法的重要性,利率决定将取决于管理委员会根据即将到来的经济和金融数据、潜在通胀的动态,以及货币政策传导的力度而做出的通胀前景评估,” 欧洲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班诺克本全球外汇(Bannockburn Global Forex)交易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马克·钱德勒(Mark Chandler)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过去相比,欧央行没有给出未来会议继续加息的预先承诺,这被市场解读为鸽派。”

他表示,市场对欧央行此轮加息终点的预期从一周前的4.25%迅速回落至3.25%。

拉加德:抗击通胀的决心不会减弱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对抗通胀的决心没有减弱,我们决心在中期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水平” 。

“这一点不容置疑;这个决心一如既往,我们的行动方向、步伐将完全取决于数据。”拉加德说。

欧洲央行周四公布的最新预测显示,到2025年,欧元区价格增长仍将超过2%的目标水平。欧洲央行表示,预计今年平均通胀为5.3%,2024年为2.9%,2025年为2.1%,而其12月时给出的预测分别为6.3%,3.4%和2.3%。

在瑞信财务危机和硅谷银行倒闭风波的蔓延风险之时,对欧洲银行业健康状况的担忧,使交易员们对欧洲央行本周大幅加息的押注迅速蒸发。交易员认为在周四欧洲央行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一度降至不到20%,而此前这一概率高达90%,几乎是“板上钉钉”。

一边是通胀居高不下,一边是潜在的金融系统性风险,欧洲央行也陷入与美联储相似的两难境地。

目前看来,瑞士央行紧急出手,暂时化解了这次危机。

当地时间3月15日,瑞士央行(SNB)发布声明,将向瑞士信贷提供必要援助,以支持公司渡过难关。在声明中,瑞士央行表示,美国特定银行的问题不会给瑞士金融市场造成风险。瑞士金融系统有严格资本和流动性要求,以确保整个体系的稳定运行。而瑞士信贷符合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果必要,瑞士央行会向瑞信提供流动性支持。

随后,瑞信周四在新闻稿表明已采取果断行动,先发制人地加强流动性。瑞士信贷表示,它计划根据担保贷款安排从瑞士国家银行借款至多500亿瑞士法郎。此外,瑞士信贷国际提出以高达约30亿瑞士法郎的现金,回购某些OpCo高级债务证券。

美联储跟不跟?

当地时间下周三(22日),美联储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交易员预测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达到79%。

斯托瓦尔解释称,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动力”来自于依然棘手的通胀挑战和央行信誉两方面。“美联储不想给市场发出这样的信息,即央行和投资者一样陷入恐慌。因此,无论加息25个基点可能造成怎样的附带损害,美联储都决心承担。”

数据情报公司Morning Consult首席经济学家John Leer则表示,美联储下周的立场预计不会像欧洲央行那样强硬。他说:“鉴于资本市场的全球性以及资本外逃的风险,欧洲央行可能感受到了追赶美联储的压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他在委员会的同事们仍然相对不受全球压力的影响,这增加了其鸽派转向的可能性。”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