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全球 > 7月到期本息合计超2.57亿美元!美银行催债,起诉斯里兰卡政府
聚焦全球

7月到期本息合计超2.57亿美元!美银行催债,起诉斯里兰卡政府

时间:2022-06-25 16:50来源:环球时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63384

已陷入债务违约的斯里兰卡,眼下仍在经受严重的燃料短缺。为节约燃料,斯政府宣布从6月20日起公务员居家办公两周。祸不单行,在斯里兰卡历史性债务违约后,斯国际主权债券的持有者之一美国汉密尔顿储备银行,近日向纽约一家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据彭博社22日报道,该银行要求斯里兰卡全额支付将于7月份到期的国际主权债券的本金和利息,合计超过2.57亿美元。

根据当地媒体披露的法律诉讼文件显示,“汉密尔顿储备银行有限公司”为该案原告,“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被列为被告。报道称,汉密尔顿储备银行持有超过2.5亿美元的斯里兰卡国际主权债券,利率为5.875%,该笔债券将于7月25日到期。汉密尔顿储备银行在诉状中称,“这些债券也被美国退休系统广泛持有,而无限期违约和未付款,将导致美国退休人员遭受高达其原始投资价值80%的潜在巨额损失”。

汉密尔顿储备银行还要求斯平等对待债权人,称“斯里兰卡已公开宣布‘债务重组’,但却选择性排除国内(斯里兰卡)银行及其相关方持有的斯里兰卡债务证券”。

斯里兰卡早已决定暂停偿债。斯里兰卡于4月12日主动停止偿还债务,并在5月19日陷入债务违约,成为21世纪以来第一个债务违约的亚太国家。根据斯里兰卡财政部于4月12日发布的文件显示,政府将在一段过渡期内暂停所有受影响债务的正常偿还,直到以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支持的经济调整计划的方式,对这些债务进行有序和协商一致的重组。斯里兰卡央行行长维拉辛哈也证实,该国自1948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首次出现主权债务违约,“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在进行债务重组之前,我们无法偿还”。

与此同时,斯里兰卡正在经历极为严重的经济危机,食品、药品、燃料等一系列生活必需品短缺,通胀高企,物价飞涨。据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斯里兰卡5月份通胀率高达45.3%。

《环球时报》记者在首都科伦坡看到,自政府部门开始“放假”以来,道路上的车辆较以往明显减少,然而加油站排队的情况却越发严重,队伍甚至长达数公里。在科伦坡二区的一处加油站排队加油时,司机鲁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在这里已经排了20个小时队,“我是昨天下午4点左右加入的排队队列,看看现在,已经12点了”。鲁旺说,“其实昨晚10点的时候加油站就没油了,我把车排在队列里,仓促回家吃了点饭,又赶紧赶回来,一直到今天上午9点多,加油站才再次来油”。

在汉密尔顿储备银行发起诉讼之后,斯里兰卡央行前副行长、经济学家维杰瓦德纳在推特上写道,“(7月份到期的)10亿美元国际主权债务中,2.5亿美元占25%,如果没有其他诉讼的话,这场诉讼可能会影响其他75%的决定”。分析人士称,主权债务违约会损害一个国家的声誉,使该国更难在国际市场上借到急需的资金。即使该国能借到资金,也需要付出较违约前更高的借贷成本,将进一步损害斯里兰卡的经济。

据悉,IMF一个工作人员代表团已于6月20日抵达斯里兰卡,继续就救助计划进行谈判。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表示,斯里兰卡打算在下月底前与IMF达成正式协议。“IMF纾困是避免斯里兰卡发生经济灾难的唯一选择。”维克勒马辛哈称,“如果我们获得IMF批准,世界将再次信任我们,这会帮助我们获得其他国家贷款援助和低息贷款。”【环球时报驻斯里兰卡特约记者  王一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