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资讯 > 破解“周期率”还原“进京赶考” 《香山叶正红》收视夺冠
娱乐资讯

破解“周期率”还原“进京赶考” 《香山叶正红》收视夺冠

时间:2021-11-26 15:13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15133

破解“周期率”还原“进京赶考” 《香山叶正红》收视夺冠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香山叶正红》11月22日在CCTV-1黄金时间开播。前五集,该剧便以大开大合的恢弘笔触,呈现了“七届二中全会”“西苑阅兵”“中共中央进驻香山”“国共和谈”“破解周期率”等事件,展现了党的工作重心从乡村转向城市、中国共产党人踏上“赶考路”的伟大转折。该剧播出至今,收视率高居全国榜首,不少观众点赞:“在历史课本之外,通过《香山叶正红》深入了解了建国前的这段历史”“‘糖衣炮弹’的说法是怎么来的?中央政府为什么选择定都北平?如何破解“周期率”?我们在《香山叶正红》中找到了答案。”

作为首部以香山为切口,鸟瞰新中国成立过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香山叶正红》恢弘展现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以后,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在香山期间领导和指挥与国民党反动派的最后决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筹划和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剧中,“七届二中全会”“西苑阅兵”“中共中央进驻香山”“国共和谈”等重要事件依次展开,带领观众走进历史,感受波澜壮阔、激荡人心的“建国风云”。比如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在西柏坡提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战略方针。也正是在这届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了“糖衣炮弹”和“两个务必”,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剧中,毛泽东和民主人士黄炎培曾在延安探讨的“周期率”在双清别墅再次被谈起。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黄炎培认为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团体、一个地方乃至一国都跳不出“周期率”的支配。但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却找出了一条能跳出“周期率”的新路,这条路就是民主。

该剧不仅再现了新中国筹备和建立这一段伟大历史征程,凸显了香山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回顾了共和国的初心和使命,更展现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的优良作风和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深厚情感。

剧中,《香山叶正红》塑造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领袖形象,伟岸而亲和,在“开天辟地”中不失烟火气息。比如毛主席和西柏坡的老乡一起看文艺演出,喜欢吃老乡家种的辣椒,还跟老乡换旱烟抽;向村里的私塾先生借的书看完了,按时还书,还托人送去了饺子,以表谢意;开七届二中全会,毛主席不愿做新衣服,西苑阅兵,他也不愿坐豪华轿车,而是坐普通吉普车,对现场参加仪式的民主人士和英模代表的情况如数家珍。而当北平和平解放,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时,人民群众热烈欢迎,一位姑娘将一个风车插到解放军的军车上,那转动的风车呼啦作响,生动展现了党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吴晓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