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号    星期六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播报 > “营”未来 全国多地密集加码力挺民营经济
头条播报

“营”未来 全国多地密集加码力挺民营经济

时间:2023-03-02 09:14来源:央视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64086

近一周以来,全国多地相继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多措并举加码支持民营经济。提振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也将是2023年全国两会备受关注的话题。为何各地在这个时候密集开会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各地出台的这些举措有哪些特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何新作为?接下来的节目中将有专家为我们一一分析。

我们先来看看最近一周各地召开的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会议:

2月22日,广西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2月23日,江苏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研讨会召开;

2月25日,天津滨海新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召开;

2月28日,山东青岛市召开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会议;

2月28日, 四川绵阳市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等等。

这只是我们的不完全统计。这些大会的目的只有一个——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我们来看一下各地近期出台的具体措施。

宁夏31条:提民企信心 促民企敢闯

2月25日,宁夏发布《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1条意见措施》,从全面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监管制度、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方面给出细化措施。明确提出,持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行业、跨层级互认互信;并深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手续实现3小时办结;支持、鼓励、引导社会投资和民营企业抢跑产业新赛道、构筑发展新动能。同时,《措施》中还提出,要实现企业税费事项100%网上办,13大类175项办税缴费业务“最多跑一次”。

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处长 张一禄:帮助民营企业提振发展信心,促进民营企业敢闯敢干。下一步,强化政策落实统筹协调、调度督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天津滨海新区“春笋行动”25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一天,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春笋行动”,从强化环境支持体系、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推出25条举措,增强民营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促进民营企业数量规模不断增长。

行动方案包括设立每年10亿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智能审批”,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推进LNG燃气、新能源电力直供试点,努力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大型央企在新区投资的石化、能源、航运等产业项目配套;支持民营企业用足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等内容。 

新闻时评:为何此时多地密集“加码”支持民营经济?

为何近期各地纷纷召开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会议?开会如此密集传递出什么信息?来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的解读。 

“56789”:中国经济发展 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民营经济力量有多重要?56789,这五个数字可以说明这一点。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我国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尤其是从2012年到2022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由1085.7万户增长到4700多万户;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占比更是超过80%。 

多地多招 助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今年以来各地政府持续发力,其中不乏一些“真金白银”的真招实招。

1月28日,在广东省中山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领导集体起立向企业家们致敬,并表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会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呼声、解决企业诉求。

面对市场主体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各地从实际出发,进一步优化服务、精准扶持。江西出台了28条实体经济纾困解难举措,今年力争为市场主体减负达1600亿元以上;北京市朝阳区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面对面“问需于企”,今年头两个月已协调解决重点企业的1260多项问题诉求。 

新闻时评:扶持民企真招新招 有何新特点?

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呼声、解决企业诉求、优化服务、精准扶持,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各地政府想尽办法持续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这些真招新招可谓是妙招不断,它们有什么特点?我们继续来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的解读。 

最高检 央行持续发力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今年,最高检和央行也持续发力,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来看看具体措施。

最高检今年2月至12月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办理涉民企刑事案件久拖不结等五类控申案件。最高检要求,各级检察院接收上述案件时要指派专人管理,对有重大影响的,最高人民检察院予以挂牌督办。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1月13日表示,在近几年持续改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 

新闻时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何新作为?

我们看到了对于民营经济发展,从国家到地方的各种持续扶持,未来,民营经济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来听专家的分析。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