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播报 > 2023年,9大科学事件值得关注!
头条播报

2023年,9大科学事件值得关注!

时间:2022-12-26 09:5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38697

日历即将翻到2023年,科学家们也将在新的一年书写新的传奇。英国《自然》杂志网站在19日的报道中指出,登月、mRNA疫苗,以及超越标准模型等,将成为2023年最值得关注的重要科学事件。

中国两个项目“上榜”

●江门地下中微子实验观测站将精确测量中微子的振荡,以发现标准模型之外的物理现象。

●世界上最大的可操作射电望远镜——中国新疆奇台射电望远镜(QTT)将进入紧锣密鼓的建造阶段。

高级观星

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拍摄的第一张照片让世界惊叹不已。今年,科学家们还借助韦布空间望远镜,发表了一些关于早期宇宙的新发现。未来一年,他们将加快探索步伐,继续分享该望远镜拍摄的关于星系演化的结果和新发现。

欧洲空间局正在开发的欧几里德空间望远镜将于2023年发射,该望远镜将围绕太阳运行6年并拍摄照片,以创建宇宙的三维地图。智利薇拉·鲁宾天文台也将于2023年7月开始拍摄图像,该望远镜采用特殊的三镜设计,分辨率高达32亿像素,能在短短3个晚上就巡视完整个南部天空。

此外,世界上最大的可操作射电望远镜——中国新疆奇台射电望远镜(QTT)将进入紧锣密鼓的建造阶段。这款巨型观天装置是110米口径的圆形球面射电望远镜,能够在任何给定的时间观测到天空中75%的恒星。

下一代疫苗接踵而至

新冠疫情期间,mRNA新冠疫苗一鸣惊人,一系列预防其他疾病的mRNA疫苗也在陆续开发中。

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启动针对疟疾、结核病和生殖器疱疹的mRNA疫苗的首次人体试验。

11月,Biontech和辉瑞公司启动了一款mRNA疫苗的第一阶段试验,该疫苗旨在预防新冠肺炎和流感。其他团队正在调查通过快速鼻腔喷雾方式接种新冠疫苗的可能性。这些喷雾对动物有效,但人类试验的道路可能比较漫长。

病原体观察清单

2023年,世界卫生组织将公布一份新的病原体优先级名单。大约300名科学家将对超过25个病毒和细菌家族进行评估,以确定未来可能引起大流行病的病原体。他们还将为每种优先级病原体制订研发路线图,概述认知差距,确定研究重点,并指导疫苗、治疗和诊断测试技术的开发。

CRISPR疗法有望获批

鉴于使用CRISPR-Cas9系统治疗β-地中海贫血和镰状细胞病这两种遗传性血液疾病的临床试验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首个CRISPR基因编辑疗法可能于明年获批。

美国Vertex制药公司和CRISPR医药公司目前正在开发exa-cel疗法,其工作原理是收集病人自己的干细胞,并使用CRISPR-Cas9技术编辑有缺陷的基因,然后再将细胞输回人体。Vertex公司预计将于明年3月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申请批准向罹患β-地中海贫血或镰状细胞病的人提供exa-cel疗法。

超越标准模型或现曙光

物理学家已经公布了μ介子g-2实验的第一批结果,预计2023年将公布更精确的结果。该实验研究了被称为μ介子的短命粒子在磁场中的行为,并对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进行了测试。

中国江门地下中微子实验观测站也将通过位于地下700米深处的探测器精确测量中微子的振荡,以发现标准模型之外的物理现象。

另一个备受粒子物理学家期待的事件是,位于瑞典隆德的欧洲散裂源(ESS)将于2023年迎来第一批研究人员。科学家们将使用迄今最强大的线性质子加速器,产生强烈的中子束来研究材料的结构。

探月任务加速推进

今年12月11日,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执行“阿耳忒弥斯1号”无人绕月任务的“猎户座”飞船于加州附近太平洋上溅落之际,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拉希德”号月球车、NASA的“月球手电筒”和日本的“白兔-R”着陆器则向月球进发。“白兔-R”将于明年4月尝试在月球上软着陆。此外,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月船-3号”将于明年年中在月球南极附近着陆。首次民间月球之旅也将于明年开展——11人将搭乘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星舰”火箭进行为期6天的私人太空飞行。

明年4月,欧洲空间局将启动“木星冰月探测器”(JUICE)任务,旨在研究木星这颗巨型气态行星及其3颗卫星的环境。

气候协议细节敲定

11月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终于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落下帷幕,其中一个成果是建立一个基金,要求发达国家为贫穷国家因气候变化而遭受的损失买单,这标志着世界各国朝气候正义迈出了重要一步。根据该协议,历史上对高排放负有责任的富裕国家将在经济上补偿较贫穷的国家,后者首当其冲地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但相关细节仍然需要敲定。预计一个“过渡委员会”将在明年3月底之前举行会议,就如何安排这些资金提出建议。

阿尔茨海默症的新希望

明年1月初,美国监管机构将宣布药物lecanemab是否可被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症。lecanemab由日本卫材制药和美国渤健生物科技公司研制,是一种单克隆抗体,可清除大脑内积聚的β淀粉样蛋白。这项临床试验招募了1795名阿尔茨海默症早期患者,结果表明,与安慰剂相比,lecanemab可使患者认知功能衰退速度大幅减缓27%。但一些科学家认为该药带来的好处有限,也有科学家担心药物的安全性。

美国Anavex生命科学公司则将对其开发的阿尔茨海默症药物blarcamesine继续开展临床试验,该药物能激活一种可提高神经元稳定性及其相互连接能力的蛋白。

首座核废料存储库开始运营

2023年,世界首座核废料储存设施将在芬兰奥尔基洛托岛开始运营。芬兰政府于2015年批准建造这座深层地下储存库,以安全处理废核燃料。高达6500吨的放射性铀将被装于铜罐内,铜罐将覆盖黏土,埋在位于地下400米深处的花岗岩基岩隧道内。核废料将在那里封存数十万年,届时,辐射将变得人畜无害。据澎湃新闻 图据《自然》网站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