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播报 > 血库告急,或将危及孕产妇、危重症患者抢救
头条播报

血库告急,或将危及孕产妇、危重症患者抢救

时间:2022-12-22 09:53来源:第一财经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77307

近日,全国多地传出血库告急消息,这将会影响孕产妇、危重症患者抢救。多个血液中心在呼吁符合献血条件的市民积极参与献血。

而血库告急背后,跟近期新冠感染者数量增多等因素有关。感染了新冠病毒后,何时才可以参与献血?

血库告急背后

12月20日,第一财经记者从广州血液中心了解到,广州市进入献血淡季阶段,受“阳潮”和“寒潮”双重影响,血液库存出现阶段性偏低。

虽然广州市血液库存量与平时库存量相比略低,目前仍能保障临床急救需要和安全,但为了保障医疗急救用血需要和安全,广州血液中心也在呼吁符合近期献血条件的市民,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献血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呼吁市民献血的,并非只有广州血液中心。

12月13日,江苏省血液中心对外发布了致在宁市民的倡议书。江苏省血液中心表示,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街头人流量减少,无偿献血急剧下降。在宁高校陆续放假,团体献血活动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南京地区各级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量并非减少,血液库存已跌破最低库存警戒线。该血液中心向在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市民等发出了无偿献血倡议。

12月12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在其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血液库存告急,急需爱心献血。

“血液作为挽救病患伤者生命的重要物质,唯一来源是健康公民的自愿捐献。昆明市平均每天需要约500人的爱心献血,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当前,受疫情影响,街头无偿献血人数急剧下降,团体献血活动被迫停滞,平均每天献血人数不足百人,已经危及到孕产妇、危重症患者的抢救,血液库存全面告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表示。

早在12月8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也启动采供血应急预案,并热切呼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社会团体以及广大爱心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另外,12月9日,山东省血液中心也发布了血库告急消息,急缺A型血和O型血。

“近期,国内许多城市出现用血紧张、血液告急状况,主要原因是市民陆续感染上新冠病毒。团体单位相继出现阳性人员后,均需要居家隔离治疗,造成人力资源的减少,致使团体单位组织无偿献血工作停滞;而作为无偿献血主力军高校大学生,也已基本放假返乡居家。随着新冠阳性人员的不断增加,居家隔离治疗人数较多,外出活动的市民群众大幅度减少,造成走入街头献血点无偿献血人数相应减少,街头无偿献血人数也出现急剧下降状况。“广州血液中心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最后一次核酸或抗原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

血库告急背后,跟近期新冠感染者数量增多等因素有关。而感染了新冠病毒后,何时才可以参与献血?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进一步要求采供血机构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障采供血机构工作人员和无偿献血者安全,确保血液安全平稳供应,12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下发了《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

与2021年《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相比,新版指引主要修订以下内容: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新版工作指引删除关于密接者、次密接者以及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者暂缓献血有关内容;提出接种基因重组疫苗与接种灭活疫苗后暂缓献血48小时;综合国际做法和我国情况,明确感染新冠病毒(重型和危重型除外),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献血。

“根据全球相关文献报道及新闻报道,尚未发现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输血途径传播的案例,所以,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是安全的,不会造成用血者感染,请广大市民群众放心。”广州市血液中心方面表示。(林志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