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6日立夏:燕子衔春去,薰风带夏来
传统文化

6日立夏:燕子衔春去,薰风带夏来

时间:2023-05-05 09:35来源:新华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57218

“却是石榴知立夏,年年此日一花开”,北京时间5月6日2时19分将迎来立夏节气。初夏时节,风暖昼长,草长莺飞,蝉鸣蛙叫,万物并秀,正所谓“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节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萧放介绍,尽管距离气象意义上的夏天还有一段时日,但人们习惯上将立夏作为“夏之首”。此后,我国各地气温明显升高,降水量和下雨的时间也明显增多。

立夏,意味着春天谢幕。“春去也,乱红舞”,眼看着明媚的春光将逝,人们不免有惜春的伤感,于是摆酒饮宴送春归去,称为“饯春”。有诗云:“无可奈何春去也,且将樱笋饯春归”。

“青梅煮酒斗时新”。立夏时节,江南的梅子开始成熟,一颗颗圆润饱满的青梅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沉甸甸的梅果,散发着清香,酸酸甜甜的,正是初夏的味道。

青梅之韵,古圣先贤、文人雅士自然不会视若无睹,除了“青梅煮酒论英雄”和“望梅止渴”这样的经典故事外,也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篇,不胜枚举,如“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中庭自摘青梅子,先向钗头戴一双”“不趁青梅尝煮酒,要看细雨熟黄梅”。其中,宋代诗人杨万里的《闲居初夏午睡起》饶有趣味:“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慵懒的午睡后,闲看窗外儿童嬉戏,唇齿之间还留有梅子的回酸,既惬意,又怡人。

立夏时节一部分作物收割,春熟的果树已挂果,面对大自然的馈赠,在我国江南地区有“立夏尝新”的习俗。萧放介绍,尝新,也叫“尝鲜”,就是在立夏之日品尝时鲜食物。民间有俗语:“立夏尝三新”。“三新”也可以说“三鲜”,有地三鲜、树三鲜和水三鲜之分。至于“三鲜”的具体内容,江南各地并不一致,但大同小异,如南京一带以螺蛳、河虾、鲥鱼为水三鲜,苋菜、蚕豆、豌豆糕为地三鲜,樱桃、青梅、香椿芽为树三鲜。

“‘夏浅胜春最可人’。夏日午后,不妨邀约三五好友到山野闲坐,幕天席地,赏绿肥红瘦,看云卷云舒,感受初夏的曼妙与美好。”萧放说。(记者周润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