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号    星期六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刘月好:春分节气的特点和风俗
传统文化

刘月好:春分节气的特点和风俗

时间:2023-03-22 15:50来源:融媒体中心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84947

春分节气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一般在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

2.jpg

全球网总编辑刘月好说:春分是太阳直射赤道的时候,地球北半球昼夜平分,是春季的开始。

刘月好表示春分节气有以下几个特点:

1.白昼和黑夜时间相等,阳光较强,气温逐渐升高,生机勃勃。

2.春分后常常出现气温忽冷忽热的天气,这种现象叫“春分倒春寒”。

3.春分节气适宜对土地进行垦植、换季作物和修剪花草等活动。

春分节气的风俗有:

1.春游:春分节气适宜外出游玩,赏春景、品春茶。

2.吃春菜:春分时节,春菜已经可以收获,并逐渐上市销售,由于此时春天刚刚开始,气温适宜蔬菜的生长,春菜的口感特别鲜嫩可口。

3.踩青:又称“踏青”,是指踩在青嫩的草地上游玩,目的是锻炼身体、享受自然风光。

4.祭灶:在春分节气过后,家家户户会举行祭灶活动,以感谢灶神保佑一家人的平安和健康。

5.挂桃花:春分节气也是桃花盛开的季节,传统上人们会在家门口挂上桃花,寓意美好的婚姻和爱情。

6.植树造林:春分节气是植树造林的好时机,因为春分后气温升高,雨水充足,有利于树苗的生长。

7.荡秋千:传统上,春分节气也是荡秋千的季节。荡秋千不仅能锻炼身体,也能增强人们的情感交流。

总之,春分节气是一个欢快的节日,人们在这一天会进行一些与大自然相关的活动,以表达对春天的喜爱和追求生命的热爱。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